余執業律師三十餘年來,我親眼目睹了許多人因不懂法律,以致誤觸法網或損失自身權益,深感法律對個人、對家庭及對社會的重要性。而法律觀念的不足,是造成這種結果的最大原因,因此「法治教育」必須向下紮根。而向下紮根必須自提昇青少年學子的法治觀念及培養其對法律的興趣開始,逐步建立一個法治的社會。

  「永然法律基金會」有鑑於此,自2011年起開始利用每年寒、暑假期間舉辦高中生的法律生活營,希望透過法律課程的學習與實地參訪司法環境等方式,能發揮兼具推廣法治教育並協助青少年學子檢視自我是否願以「法律相關事務」為自己之職志,並做為大學就讀法律科系之功能;如不打算就讀法律科系者,也可藉此方式充實自我的法律知識,而成為一位知法、守法及用法的好國民。

  「永然法律基金會」於2011年暑假試辦「永然第一期高中法律生活營」,獲得了良好的迴響,於2012年寒假舉辦了「永然第二期高中法律生活營」,也得到各界的支持;2012年暑假更擴大舉辦第三期、第四期及第五期,出現報名十分鐘即額滿的情況,可見「永然法律生活營」已受到各校老師、學生及學生家長的歡迎與支持。除了服務北部的同學外,自2013年寒假舉辦的「永然第六期高中法律生活營」,特別保留了18個名額給花蓮地區的花蓮高中、花蓮女中及海星高中的同學,希望能利用此機會,讓資源較缺乏的東部地區同學,也能來到台北參加活動,並獲取不同的學習經驗。2013年7月「永然第七期高中法律生活營」也已順利完成,2013年8月的永然第八期高中法律生活營擴大贊助宜蘭、花蓮及台東地區8所國立高中共40餘位同學前來參加。2014年1月永然第九期高中法律生活營,則將補助的範圍移至南部,由高雄18位優秀的同學共同參與,希望藉此培養更多同學對法律的興趣,並使在台灣不同地域的學子們能有很好的法律交流管道。

  今年暑假,即將於七月舉行的「永然第十期高中法律生活營」,這次將贊助台南地區台南一中、台南二中及台南女中共18位同學及嘉義高中、嘉義女中12位同學一同參與,讓台北與嘉義、台南的同學們能藉由營隊活動的進行,增加彼此互動交流與學習,達到教學相長、互相切磋及開擴視野的目標。

  此次第十期高中法律生活營中,我將主講「法律人的生涯規劃」,希望藉由課程內容,讓同學們了解,成為一位法律人的可有的選擇與出路,並了解律師業的現況,再附上我給青少年朋友的誠摯建言。此外,本期法律生活營還邀請到許多知名法律人擔任講師,例如:軍法專刊社陳建宏總編輯主講「青少年常見的法律問題」;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張熙懷檢察官主講「認識自我.認識法律──進入法律殿堂」;永然智慧財產權中心副召集人張謀勝律師及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執業律師張柏涵分別主講基本的「認識民法」、「認識刑法」;法律主題的電影欣賞,則由永然兩岸法律事務中心副召集人陳宜鴻律師帶領學員們分析討論電影中的案例;還有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的田欣永律師,以她研讀法律的經驗和擔任律師的經歷與同學們分享;另外邀請到蔡浩志法制官為同學主講「認識法律中的人權」,並安排參訪台灣高等法院,希望透過這些課程內容與參訪行程,能讓同學了解基本的法律概念,並學習到課本以外的相關知識。

  此次營隊活動,更獲得台灣民主基金會的支持,補助活動經費,另外也感謝王月蘭慈善基金會、華湑有限公司、陳建輝先生、陳建志先生、陳建元先生、瑪萱國際有限公司及三井餐飲事業有限公司等的贊助及成功高中李慶宗校長的協助,提供好的場地給同學們學習。因為有大家的大力支持,「永然法律生活營」方能順利舉辦;同時,還要謝謝諸位熱心的輔導員、志工及基金會工作人員的協助,特藉此序致謝,希望此次活動能圓滿成功!

                       永然法律基金會董事長 李永然律師

                       序於民國103年(西元2014年)7月4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