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3年7月22日聯合報A8版記者黃福其所撰「成功高中旁國有地蓋旅館 居民反彈」報導,北市府把台北市忠孝東路、林森南路口原屬軍方的千坪綠地,以地上權設定方式改闢觀光旅館,鄰近的青島社區管委會擔心影響生活品質,在外牆高掛布條抗議。台北市市議員郭昭巖昨邀相關單位現勘,開發者富邦人壽允諾調整設計圖、並於103年8月舉辦說明會。居民認為小公園不見、停車位減少了,且噪音、廢氣及大型車輛進出衝擊交通,居民淪為商業開發的犧牲者而不再「幸福」,紛紛向她陳情。富邦人壽不動產部經理陳昭茹說,遊覽車不會開進新巷道,建築師設計可克服影響環境的問題;該處容積率僅225%,旅館約12層樓。

  筆者認為北市府應該妥善規劃「土地使用分區」,並因應個別環境做部分限縮使用,該地區鄰近成功高中及台北商業技術學院,附近住家林立,業者取得地上權後改闢成觀光旅館,讓觀光客及遊覽車穿梭在學生與居民間較不妥當,期盼業者可以變更設計為住宅使用,較符合當地的土地使用。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近年來國有地或其他公有土地活化非常積極,導致過去有些閒置的公有土地紛紛進行開發,對於這方面的問題應平常心看待,重要的是政府對公有土地活化後,所增加的財政收入,這些錢的用途才是重點,希望政府能將之用來加速落實《住宅法》,保障人民「居住權」之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