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3年9月7日中國時報A8版記者王玉樹所撰「一殯旁最大爛尾樓 申請都更」報導,目前市場傳出位於台北市建國北路3段、一殯的對面,有一片總面積約1680坪的11層樓高空屋、由林賢喜家族所擁有,已空置30年未使用的「爛尾樓」準備申請都更案改建。該建物之所以變成爛尾樓,是因為家族土地所有持份的人多,大家對如何使用意見不同,加上林家不缺錢,所以一直放著。

  最近因老一輩凋零,年輕一代決定不要讓地閒置在那裏,開始尋找專業人評估申請都更。不過,高源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陳碧源指出,這片大樓應是民國94年才拿到使用執照,依照《台北市都更自治條例》規定,建築物要30年以上才符合都更條件,林家要申請都更恐怕有困難。陳估價師估算,這片土地如都更成功蓋豪宅,換取更多容積獎勵面積後,以當地每坪售價在新台幣100萬到120萬左右,價值高達新台幣180億元,如果一殯能順利搬遷,價值更高。假設都更不成,陳碧源認為,以現在這麼缺旅館的情況,拆掉大樓蓋成旅館也可賣到新台幣100億。

  筆者認為該建物屋齡未滿30年尚不符合老屋重建的都更要件,因此如該建物無法順利進行都更,所有權人也應妥善利用該標的,進行招商或招租,尤其該建物座落於精華地段,這樣才可以避免造成土地及資源的浪費。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不動產的活化不僅對政府而言很重要,對民間企業或私人也相當重要,國父孫中山說:「地盡其利,物盡其用」,不動產閒置相當可惜,也不利於都市景觀,這棟大樓應運用智慧加以處置,才有利於台北市的市容觀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