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3年11月19日經濟日報A16版記者郭及天所撰「雙北法拍屋 下標的人少了」報導,房市買氣鬆動,屬於「反指標」的法拍市場波動受關注。據統計,大台北總價逾新台幣千萬元的拍定件數,較民國102年同期減少11.8%,法拍市場中每件超過三封標單競標的「搶手貨」拍定件數,年減38.1%,超過十封標單的拍定量,更是大減六成。在房市景氣下修疑慮日深,市場更擔心在未來房價下修及利率可能走升下,「斷頭戶」會漸漸出籠,將加深房價壓力及金融風險。如以大台北拍賣移轉件數觀察,台北市至民國103年10月止共計462件,年減15.6%,新北市543件,年減9.2%。台灣房屋智庫研究員洪佩君表示,目前低利環境猶在,還款壓力仍在多數房貸族的容忍範圍內,但投資人出價明顯更加保守。雖然民國103年法拍屋多人搶標的數量減少,但近捷運站附近的好地段、增值空間較大的公寓和舊華廈、以及由市價六四折起標的三拍物件,是較易受投資人關注的案件。

    筆者認為通常會投標法拍屋的族群,多以「投資」為目的,如果未來房市不好、房價下跌,會讓得標者的獲利空間減少甚至產生損失,因此法拍屋需求的減少,代表房市未來可能進入衰退期;但有自住需求的民眾,仍可以考慮藉由法拍市場取得適合自住的標的,但建議如要標購法拍屋之前,一定要諮詢專業的律師,以保障自身權益。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過去有些民眾要標購法拍屋項法律事務所諮詢,甚至也有委託標購;更有於得標後,要進行排除佔有,來委託律師事務所,這是相當正確的作法,因為「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在這方面具有「法律」、「不動產」及「不動產登記」的專業,足以為民眾的權利把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