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3年12月22日自由時報A13版記者賴筱桐所撰「新板特區開放空間 規劃6主題」報導,台北縣政府時期以容積獎勵鼓勵建商進駐新板特區,建置立體空中廊道及空橋,延宕多年未全數開通,部分建商心存僥倖,將未開通的開放空間封閉淪豪宅私用,遭市府強拆;新北市城鄉發展局民國103年檢討空廊及公益空間使用,規劃六大主題區,預計民國104年底完成指標系統串連全區,盼帶動區域發展。六大主題區包括「年輕潮流區」、「城市農耕區」、「築夢樂活區」、「全齡藝廊區」、「市政親民區」及「交通運輸區」。

  據統計,新板特區共有十五處開放空間社區,其中六處豪宅因二次施工違建,未開放一般民眾使用,已陸續被市府認定違章建築而強制拆除,但過程引來住戶不滿,質疑建商涉嫌詐欺、市府作秀,不過多數民眾表示支持,認為是「遲來的正義」。某社區管委會黃姓主委說,開放空間安全及管理維護沒有一個依據,萬一發生意外,究竟是社區還是市府負責?他擔心空橋系統全面開通恐影響住戶隱私權,引發管理上的困擾,希望工務局能協助社區界定公私領域並同意施工,確保住戶安全。

  筆者認為當初建商透過開放空間取得容積獎勵,應在銷售時詳實告知買方,以避免日後的紛爭;另外透過開放空間取得容積獎勵,是應當將該空間供給一般民眾使用,政府對此應加強執法,以避免造成許多建商起而效尤。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台灣最的問題是政府的執行力,由於政府欠缺執行力的貫徹,造成人民對法律不尊重,要建立台灣成為有一效能的法治社會,政府必能依法行政並貫徹執行,人民才會真正養成真正守法的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