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4年5月1日經濟日報A1版記者陳美珍所撰「報稅季開跑…房稅增 所得稅減」的報導,受到囤房稅、夫妻各類所得均可全部分開計稅等影響,納稅人今年將會明顯感受「房稅增、綜稅減」的課稅效應。多屋族稅負將會增加;夫妻如屬執行業務者,或是高收入的金字塔族群,所得稅則會下降。

  財政部指出,民國103年度所得稅自5月1日起開徵,個人綜所稅申報有許多重大變革,例如夫妻所得不再限制僅有「薪資」部分可以分開計稅。另外,因為累計物價指數漲幅達到連動調整的水準,高所得家庭的最低稅負(即所得基本稅額)申報門檻,也由原本的新台幣600萬元,提高到670萬元。全戶民國103年度的應稅與免稅收入總額超過新台幣670萬元者,才需報繳最低稅負。房屋稅部分,民國104年5月啟動「囤房稅」,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在全國持有三戶以上房屋或非自住房屋,稅率至少改由1.5%起跳。以台北市為例,因對非自住房屋採差別稅率,持有非自住房屋三戶以上,按最高3.6%稅率課徵。

  筆者認為個人所得稅申報雖不複雜,但涉及到不動產財產交易所得(即民國103年出售不動產者),因財政部有針對不同情況,在認定財產交易所得上有不同方式,建議民眾如不清楚如何申報,可以諮詢地政士、會計師或專業的律師。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不動產交易所得稅的申報相當複雜,民眾申報,一定要小心,一則可以節稅,另一則是避免遭補稅罰款。台灣這些年來「仇富」的氛圍之下,政府打房措施接二連三,已造成一些無辜民眾受波及;因而建議民眾申報不動產交易所得還是請教專業律師、地政士或會計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