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身學習的好榜樣

                                      文◎翁岳生
  文斌學棣因為回憶錄《精彩一甲子》由永然文化出版公司改編成《像我這樣的法律人》,列入〈法律人文館〉系列,索序於我,我謹以二○○一年六月為他的博士論文所寫的序充為本書序文。

  蔡文斌學棣是我早期在台灣大學教過的學生,在學期間品學兼優,很得師長的喜愛。畢業當年考取律師,服完兵役後,就返回家鄉台南執行律師職務,為保障人權貢獻心力,惟求學上進之心從未間斷。二十多年來,秉其終身學習的理念,服務社會之餘,始終不忘讀書上進,出任公職,亦復如此,實在難得。

  一九九八年,文斌學棣應中國政法大學訴訟法學專業、行政訴訟法學門博士生考試,經獲錄取,跟隨大陸行政法學名師應松年教授專攻行政救濟法,對大陸地區之行政訴訟法作深入之研究。在學三年期間,治學甚勤,並曾抽空至日本明治學院大學客座研究一年,且在海峽兩岸發表二十篇以上的論文,可見其用功之勤。

  本書就是他的博士學位論文。本書主要是以行政訴訟先行的「聲明不服與聲明異議」為中心,具體討論日本、大陸及台灣的發展與前瞻。理論與實務並重,有宏觀的視野,也作微觀的探討。論文參考資料極為豐富,但走筆行文則綱舉目張,在內容上也有很多先進性與開創性之見解。

  日本、大陸及台灣都與大陸法系淵源甚深,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受到美國法制相當大的影響,台灣也有部分立法參考日本及美國之理論與實務,可見文化與法制可以相互影響。本書研究結論指出,行政訴訟類型中的抗告訴訟應該以聲明不服為其前置程序(即本書泛論的先行程序之一),而聲明不服之前的聲明異議程序應該化繁為簡,儘量不要再以聲明異議作為聲明不服的先行程序。本書掌握行政救濟應該立足於人性尊嚴、貫徹人權之保障,且應注意及時、有效、公正、合法、便民的原則,立論極為正確。

  本書在海峽兩岸同步出版,相信對兩岸行政訴訟之研究會有相當之貢獻。

..............................................................................................................................................................................

3D02  

像我這樣的法律人──蔡文斌律師的精彩人生

作者:蔡文斌律師

書號:3D02

定價:360元

出版:永然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人稱「公道伯」的蔡文斌律師,出身平凡,法律是他一生的志業。年逾耳順之年的他,將從青春歲月開始,盡述他與法律結緣、穿戴法袍,扮演在野法曹──律師三十餘年而不悔的心路歷程。期間,因緣際會投入四大國際社團的服務與發展,成績耀眼,打破多項紀錄;跨足政治,先後擔任修憲國代、考試院考試委員、台南市副市長、319真調會調查委員……,言所當言,為所當為。政黨色彩由藍轉綠,再成為無黨籍,生涯起伏,遍嚐酸甜苦辣。年近半百,榮獲法學博士,課堂講學盛況,每以秒殺稱霸。熱情、執著如他,打開扉頁,蔡文斌即將躍然紙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