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12月8日自由時報A9版記者徐義平所撰「房市冷 北市指標都更案流入法拍」的報導,根據台灣士林地方法院公告,已下櫃建商和旺聯合實業持有最大宗的「民權西路」都更案整批遭到法拍,底價約新台幣卅三.五一億元,拆算每坪土地底價高達新台幣六○七.三九萬元,預計民國106年1月5日執行第一次拍賣,是近幾年罕見的大型都更案整批遭法拍案例。

  根據大陸建設當初的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公聽會簡報,該土地使用分區為台北市第三種住宅區及第三種商業區,容積率五六○%,全棟預計規劃十戶店面、六十二戶住宅,更新後每坪住宅估價約新台幣七十五萬元,推估總銷達新台幣五十五億餘元。寬頻房訊指出,該案除地上物部分點交外,土地算是完整,預期三拍後,價格打六四折,每坪土地底價降到約新台幣三九○萬元時,應會有建商感到興趣。

  筆者認為如果此次都更案整批法拍如果流標,或無人投標,顯然建商對台灣未來房市景氣仍然看淡,對政府的打房政策有如當頭棒喝,希望政府能多方刺激房地產交易量,如未來大型指標案件陸續流標,會越來越多資金離開不動產市場,加速不動產業衰退。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目前台灣已有不少資金往國外逃,政府必須挽回台灣人民的投資信心,這才有助於台灣經濟的復甦,又信心的重建不能單憑喊話,必須政府有實際行動及作為,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政府切勿輕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