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12月12日自由時報A9版記者鍾泓良、郭逸所撰「公宅牛步化 公辦都更掛零」的報導,北市公宅政策現在已不再像過去廣闢戰場,而是回歸腳踏實地執行。但第二年執行仍無明顯成果,如公宅因議會、地方反彈而牛步。北市府曾宣布民國105年是公辦都更元年,年初推出「公辦都更八+二旗艦計畫」,盼望與中央政府能攜手開發,但隨著中央決定台北機廠、仁愛路空軍總部自行開發,有望成為第一案的台大紹興基地也流標,讓目前的執行率掛零。

  台北市市議會民國105年初通過公宅預算做出綜合決議,要求市府舉辦兩次以上公聽會,並獲得多數居民同意後才可設計規劃,北市府依此在民國105年三月針對十五處基地舉辦廿九場公宅說明會;但說明會狀況不斷,不僅有文山區居民高分貝叫囂,痛批市府要引入「愛滋病患」、「毒犯」,也曾出現民眾撒冥紙抗議。而年中有五十五位議員提出連署,要求須取得公宅基地周邊過半同意才可興建,迫使北市府重新檢討。民辦都更部分,民國105年市府解決北市陳年都更案,包括永春都更案、內湖合家歡及正義國宅。但整體而言,截至民國105年10月30日民辦都更核定案為廿三件,與民國104年的卅五件及前年的廿三件無明顯差異來看,顯示北市府仍未能有更積極作為。

  筆者認為目前不動產整體大環境不好,而社會住宅又兼顧社會福利的考量,易遭遇原住戶的反彈,所以無論是在「公辦都更」或「民辦都更」都受到很大的阻力;政府在此一部分仍需投入更多資源及誘因,才能增加民眾參與都更的意願。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都市更新」原本是一很好的議題,有助於台北市容的改善,及台北市民居住品質的提升,竟然因「民粹」及政府公權力執行力太差,導致目前負面評價很高,希望台北市政府能提振公權力,使「都市更新」能再度活絡,保障台北市民之居住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