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制度、落實法律,才是遏止爭議的良方

                            文◎江永昌立法委員

  從2014年以來,TRF風暴已經席捲台灣數千家的中小企業,引爆許多用心經營的公司陷入生存危機,掉入了「獲利有限、風險無限」的陷阱,讓多年來的努力成果毀於一旦。由民間推估總虧損可能就超過了二千億元,恐嚴重影響台灣的經濟發展,造成中小企業很大的傷害。

  由於TRF已靳傷台灣中小企業根基,所以永昌身為立法委員,且在財政委員會,接受TRF受害人的陳情後,責無旁貸,不但與陳情的TRF受害人多次會談,了解其實際遇到的狀況與相關訴求,並多次要求主管機關金管會,對於受害人的訴求應該積極處理、給予協助。永昌認為,最重要的,無非是從制度面改革,杜絕往後可能產生的爭議:

一、提案要求金管會修訂衍生性金融商品專業法人客戶的認定辦法

  剖析TRF爭議,其主要原因之一,在於銀行販售此類衍生性金融商品時,於現行制度中未嚴格要求銀行充分落實認識客戶(KYC)程序、踐行商品適合度,以及徹底揭露投資風險等有關規定,造成銀行向投資人推介、銷售不適其風險等級的金融商品,使投資人鉅額虧損,並衝擊中小企業的生存。尤其針對專業法人客戶的認定,偏重於以總資產為標準,重「量」而不重「質」,無法完全反映因達到一定資產數額而被認定為專業法人客戶是否具備對於衍生性金融商品之交易有相當程度的了解與經驗。因此,永昌於2016年12月19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提出臨時提案,要求金管會針對「專業法人客戶」的資格要件及其評估程序,修正「銀行辦理衍生性金融商品業務內部作業制度及程序管理辦法」,從制度面的改革,杜絕往後可能產生的爭議。因此,金管會於2017年3月14日預告修正「銀行辦理衍生性金融商品業務內部作業制度及程序管理辦法」,增訂專業法人向銀行辦理衍生性金融商品時,與銀行洽談的人必須同時具備「專業金融知識」與「交易經驗」。

二、提案要求金管會對於銀行的缺失裁罰要落實「一行為一罰」

  金融監理中,法令的確實執行才是杜絕相關衍生性金融商品爭議的不二法門,因此,永昌在2016年12月底,就表示將提案要求對於衍生性金融商品的缺失裁罰,應該落實行政罰法「一行為一罰」的原則,也希望多徵詢各界的看法。

  為了相關見解的完備,永昌在2017年2月15日邀集召開了「衍生性金融商品缺失案件裁罰與行政罰法一行為一罰原則之關聯與應用」會議,法務部代表於會中提出的意見也認為,銀行可能因其違反行政法上「作為或不作為」義務之行為態樣、表現形式之不同,不宜一概認定均屬一行為。

  隨後,永昌於2017年2月21日在立法院院會正式提出臨時提案,要求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就TRF等衍生性金融商品爭議事件裁罰,例如銀行提供不實董事會議紀錄、虛假財報、一條龍服務等情事,不得視為一個行為,而處以「一次性統包式裁罰」,否則個別受害者損失動輒數千萬元至數十億元不等,但裁罰金額僅新台幣二百萬元至一千萬元不等,難以嚇阻違法行為。我們也不願意看到銀行因為金管會採取了統包式裁罰,認為最終只有一罰,而故意用一個違法、違規的行為來掩蓋另一個違法、違規的行為,卻只統包式的處以一次的罰鍰,這是不對的。一行為一罰不是要讓銀行倒,而是要讓銀行更好!

三、對於銀行及理專不當銷售的處罰與監理,金管會責無旁貸

  另外,永昌認為,銀行及理專的不當銷售是最大的糾紛來源,金管會應嚴厲執行處罰;並要求金管會加強對國內銀行販售衍生性金融商品的許可管控,尤其獲利時有限而賠償時近乎無上限的金融商品應該有條件禁止。從「什麼樣的商品才能賣」,到「能賣給什麼樣的客戶」,以及「不當銷售缺失責任比例」,再加上「有權處理糾紛專職編制」,這四個步驟必須環環相扣,才能杜絕爭議並減少投資人損失。

  《台灣金融巨禍──一堂重創3700家台灣企業的課》一書提到TRF交易相關爭議的來龍去脈,以及許多詳盡的法律見解,甚至蒐羅關鍵的相關媒體報導,以及他山之石──國外制度的參考。永昌相信,本書會是一個很好的金融教育教材,希望裨益金融監理單位有效落實督導金融機構,建立金融秩序,也會是一個劃時代的重要歷史見證。

                            立法委員 江永昌
                               2017年6月20日

 

....................................................................................................................................................

台灣金融巨禍──一堂重創3700家台灣企業的課

作者:郭土木.李永然.許啟龍.彭郁欣.黃志國.林貴卿.張雅蘋
定價:350元
出版日期:2017/08 
書號:S1C01

  2014年有種金融性商品大賣,它潛藏著投資者不明白的「獲利有上限,損失無下限」陷阱,有人在一個半月內賠了五百萬美元,最後他賠了一千八百萬美元!據統計,TRF總計虧損逾台幣二千億元,受害企業超過三千七百家!TRF事件影響的不只是企業主,還包括他們旗下無數個家庭!虧損者眾,倒閉的也大有人在。影響擴大,TRF事件引起各方關注,本書收錄多位專家、學者對本事件的看法及論述,並將TRF受害者陳情過程、金管會的回應、立委們協助陳情經過完整呈現。想了解整個事件及衍生性金融商品潛藏哪些危機、遊戲規則為何,本書是最佳指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