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則君

  現今大學入學管道多元,但面臨高度的升學壓力,大多數高中生對自我學習性向瞭解不足,對於想要選讀的科系專業內容也多不了解,於是在進入大學就讀後,才發現志趣不合,不僅使個人生涯規劃遭遇挫折,也造成教育資源的浪費。因此想要做好未來的人生規劃,在高中時期就必須先了解自己的興趣及性向所在,才能選擇適合自己的大學系所。然而要如何才能認識自己的學習性向?這就必須在平時多接觸各種專業領域的知識,才能找出自己的最愛,讓學習成為快樂的事,以打造未來的人生藍圖。

李永然律師致力推廣法治教育

  執業近四十年的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律師,自幼苦讀出身,現在雖然已是家喻戶曉的大律師,但他始終不曾忘記自己的社會責任,一直希望能為國家培養優秀的法律新生代,成為法治社會的中流砥柱,於是在其成立永然法律基金會並擔任董事長後,便積極開始從事推廣法治教育的工作,自民國100年7年起與成功高中合作舉辦《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邀集律師、法官、檢察官和學者專家擔任講師,帶領高中同學們對於法律職場進行全面而深入的瞭解,至今已有超過一千兩百位的學員參加過營隊的活動,不僅許多學員在高中畢業後進入法律系、法律研究所就讀,甚至已有學員考取律師特考,成為真正進入法律界的「法律人」,學員們傑出的表現讓李永然律師感到十分欣慰。

  《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舉辦至今已有七年,專業的活動內容,樹立起良好的口碑,廣受高中在校師生與家長的一致好評,今年暑假舉辦的《永然第20期高中法律生活營》更是出現不到3分鐘就額滿的秒殺現象,有的學員表示全家總動員才搶到名額,也有報不到名的學員直呼可惜,感受到大家的支持,李永然律師也特別指示永然法律基金會要全力辦好營隊,讓來參與的學員們都能帶著對「法律」的收穫,滿載而歸。

補助各地學子北上學法律,彌補城鄉差距

  有感於台灣在學習資源上的城鄉差距頗大,因此《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每期總會特別撥出一定的名額給予台北以外縣市的高中生們,從第六期起到第二十期已補助過台灣本島各個縣市35所高中將近400名學員,李永然律師希望對於法律有興趣的學子們都能有機會來參加法律生活營,不願看到學生和家長因為經濟因素而放棄追求知識的夢想與機會,此次《永然第20期高中法律生活營》即全額補助來自高雄的高雄中學、高雄女中及鳳山高中24位同學來到台北參加營隊的活動,在預算有限及通車時間的雙重考慮之下,工作人員曾建議是否以加收車資的方式搭程高鐵,李永然律師霸氣的回應:「不要擔心費用,要讓所有的學員感到舒適便利最重要,經費由我來想辦法,你們把活動辦好就好!」就是這種精神,才能讓《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一期比一期辦得更好更精彩。也曾有家長特別致電永然法律基金會感謝李律師的善舉,讓孩子們有參與活動難得的機會,而這些外縣市的學子們也總能以優秀的表現來回饋李永然律師的付出。

優秀師資,《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一大特色

  此外,優秀的講師陣容也是《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的一大特色,本次《永然第20期高中法律生活營》的講師就請到:永然法律基金會董事長李永然律師以多年律師執業經驗和學員分享「法律人的生涯規劃」,讓同學們了解「律師」這個行業的現況、困境與展望,及想要成為律師的人格特質;台北地檢署陳宗元檢察官主講「揭開檢察體系的面紗」,剖析檢察官生涯,從考試到擔任檢察官的工作日常,讓學員們聽得津津有味;法律學者陳建宏總編輯以新世代習法的挑戰、法律人如何精彩及選擇法律這條路等主題解析「迎接法治道路的挑戰」;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陳宜鴻律師帶領同學們賞析法律電影「非常上訴」,解說電影中的法律知識外,也分析國內的法律相關規定;總被媒體批評為恐龍的法官,真是如此嗎?台灣高等法院的邱忠義法官用詼諧幽默的言詞告訴同學「從幾個案件談法官如何不恐龍」;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的陳贈吉律師帶領同學「模擬法庭的攻與防」,以同學了解法律的實際操作。透過這群法律界的精英講師們,短短四天的課程都為學員們打下良好的法律基礎,也讓許多學員更加堅定選擇「法律」成為未來人生的志業。

  青少年血氣方剛加上社會的複雜與誘惑,使得近幾年青少年犯罪率逐年上升,有的孩子因為法治觀念不足而誤觸法網,有的則是被霸凌欺負而求助無門,這種狀況,家庭、學校、社會都有責任,因此李永然律師認為,即便同學們未來不想走上「法律」這條路,但能透過這些課程對法律有基本的認識,了解知法、守法、用法的重要,進而懂得保護自己的權益,也是法律生活營希望達到的目的之一。

眾人支持,《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順利舉成

  李永然律師這種培育法律後進、推廣法治教育的精神感動了許多好友,也紛紛出錢出力支持《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包括:財團法人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王文洋董事長、華湑有限公司洪娟娟董事長、陳茂慶董事長、三井餐飲事業有限公司黃奕瑞董事、大船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黃立達先生的贊助及成功高中提供場地與台北忠誠扶輪社的協助下,使得《永然第20期高中法律生活營》能順利的舉辦完成,李永然律師對於這些好友的支持表示感謝。此外,本次《永然第20期高中法律生活營》也獲得法務部的指導與補助,讓學子們能在最好的環境與師資中獲取法律的知識。

  教育是百年大計,培養正確的法治觀念更必須從小做起,因為有了正確的法治觀念,才有知法守法的國民,也才有健全的法治社會,李永然律師希望能盡一己之力,結合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為推廣法治教育而努力,讓台灣成為名符其實的民主法治寶島!

101期-1(2018.10).jpg

101期-2(2018.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