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律師身,弘揚佛法

  好友永然兄即將出版新書,書名《李永然律師談生活丶工作與修行——從辦案中的見聞談起》。囑余為之序,倒讓我面對了新的挑戰,從內容看來,以修行進入律師業務及生活領域,著實是有相當多的地方,好像不容易搭配起來,然而,回想一下,與永然兄相識這麼多年來,確實有甚多的軌跡可以找到其中奧妙的關連性。

  認識永然兄,是於民國75年在多位好友共同邀請創辦「台北忠孝扶輪社」時認識的,當時深深感受永然兄在制定章程規約時的認真與沉穩,完全具備法律背景的表達,讓全體發起人折服,於是就依照永然兄增修的內容做為標竿,向有關主管機關申請,不必修改或補件,立刻就核准了。不只如此,每每社裡若有公益慈善活動,永然兄都是踴躍參加,而且在例會時都陪著書瑋一起吃素食餐,並且對佛學產生興趣,經常參與佛教活動與深入經藏(余曾贈永然兄一套「大般若經」)。

  因此,書瑋在民國八十年創立台北市傑人會時,特別邀請永然兄一起參加,永然兄不只立即為會友認可擔任第三屆的會長,更進而為全國傑人會友肯定而分別推薦擔任中華民國與世界傑人總會總會長之職。雖然在忙碌的工作與社團活動中,永然兄都能保持「身忙心不忙」的功夫,這就是能夠將佛學修養落實到生活當中的明證。

  曾經有許多次訴訟,皆委託永然兄處理案件;處理過程中,感覺好像跟其他律師不同,往往一般的律師接到案件,都會信誓旦旦地表示一定會為案主打贏這場官司,而永然兄卻經常在接案後,會分析案情,並為雙方提出「和解建議」,希望「彼此包容,相互接納」,每每為雙方當事人所認同與肯定,而消彌許多不必要的爭執。

  我曾為此好奇地問過永然兄,他表示:「兩造都希望能打贏官司,但是判決下來一定是一方勝訴,一方敗訴,敗訴方充滿怨恨,一定會要求再上訴,如此你來我往不停,曠日費時,積怨必深,正如同佛教所說的冤結,生生世世難解,如果在兩造案件中尋求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或許可以各退一步,讓大事化小 ,小事化無,不僅皆大歡喜,而且也不會造成冤冤相報的冤世結,古德曾說:『冤冤相報何時了,冤家宜解不宜結』。故而在佛學融入工作與生活當中,才是最好的解決方案。」。

  從上述例證看來,永然兄不僅在律師行業中具備了豐富的法律素養,在處世方面更是深具佛學基礎,永然兄藉著許多案例,敘述將佛學修養融入法律案件與生活當中,希望藉由本書的出版,讓更多人受惠,不只可以提升社會大眾了解如何將佛學用在法律與生活中,也能夠讓類似的案情得以參考辦理。

  在《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有云:「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永然兄正是現「律師身」來傳播「佛法」,慈悲心廣度眾生。相信本書的出版必可為社會大眾提供具體例證,引導更多人願意深入佛學,不只能提升民眾心靈成長進而帶動善良風氣,也是讓社會安定的明針,特藉此片箋為之序。

                            台北市艋舺龍山寺董事長 黃書瑋 謹識
                                                                                                           2019年2月18日

............................................................................................................................................................

李永然律師談生活、工作與修行──從辦案中的見聞談起

作者:李永然
出版日期‧2019/04初版
書號:S1D01
定價:320元

  本書作者執律師業多年,辦過各式各樣的案件,見過各式各樣的當事人,也陪著當事人經歷一場又一場的訴訟煎熬。遇到太多不可思議、無法理解的事,最後在佛法中找到真理。並透過與當事人間的了解與溝通,借機攬鏡自照、不斷反省自我。於是他從一位執業律師的角度,結合佛法及法律的觀點,討論案件、針砭時事。讀者透過本書可瞭解法律知識,也能夠深刻體會佛法給世人的道理,進一步認識佛法、學習佛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