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之特色
慧淨法師編印‧淨土宗文教基金會印贈

1.本小冊子談到淨土宗特有的教義判釋,為不共聖道諸宗,超勝餘佛淨土,而能純粹徹底彰顯「彌陀救度」的法門。淨土宗的理論根據是彌陀四十八願中的「第十八願」,即「念佛往生願」。一切善惡凡夫,只要稱名念佛,自然乘佛本願,現生永被彌陀光明攝取不捨,命終直入彌陀報土速證佛果。

2.淨土宗的大成者是唐朝高僧「善導大師」,台北市忠孝東路有一善導寺,目前住持為了宗法師,屬淨土宗,另設玄奘大學。

3.法照《五會法事讚》「自然成覺」之偈:
「五濁修行多退轉,不如念佛往西方;到彼自然成正覺,還來苦海作津梁」
法照《五會法事讚》「還同法身」之偈:
「十惡五逆至愚人,永劫沈淪在六塵;一念稱得彌陀號,至彼還同法性身」

4.法然「凡夫入報」之文內稱「我立淨土宗之元意,為顯示凡夫往生報土也。我依善導釋義,建立宗門,以明凡夫生報土之義也。」

5.善導《觀經疏》「機法二種深信」之文中稱:「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受眾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6.《佛說阿彌陀經》中,釋迦牟尼佛對舍利佛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佛,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7.「南無阿彌陀佛」,「南無」二字即是「歸向」之意。

8.淨土宗非常重唸佛,唸至一心不亂。在經方面重「阿彌陀經」、「佛說觀無量壽經」、「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大佛頂首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