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獄受刑人納入全民健保體系,刻不容緩 



中國人權協會為瞭解國內監獄受刑人之收容狀況,特別在民國98年1月21日(星期三)上午由李永然理事長率同協會理監事及人權工作同仁至台灣宜蘭監獄參訪,由宜蘭監獄黃榮瑞典獄長陪同介紹,並與監獄管理幹部與受刑人進行座談,希望藉由實地參訪聽取受刑人心聲,瞭解受刑人與管理人員的人權狀況,以協助尋求改善之道,會後並致贈人權刊物以及年節加菜金新台幣伍萬元整。

中國人權協會向以保障人權為宗旨,基於人道關懷、人道精神以及維護基本尊嚴,不定期探視國內看守所、收容所、監獄及外國人收容所等單位;以實際行動對於監所收容人之生活情況表達關切,藉以發現羈押被告、受刑人、收容人的人權問題。尤其在中國人權協會每一年所發表的「台灣人權指標調查報告」中,在司法人權項目,「監獄執行階段」的人權狀況在近五年呈現逐年退步現象,引發人權協會的極大關切與憂心,也因此促成本次監獄參訪。

李永然理事長表示,「人非聖賢,熟能無過」,人的一生中難免會有犯錯的時候,希望藉由矯正機關的感化與治療,受刑人經過重新沈澱與焠煉後,能夠找到未來的方向,再度獲得重生與自由。此外,雖然受刑人身陷囹圄之中,但不表示他的人權就不受保障。對於受刑人而言,除了被剝奪了自由權以及秘密通訊等權利,身為一個人應該享有的基本權利,仍然應該得到尊重與保障。

李永然同時指出,目前全國監所都有人滿為患的超收問題,超額收容是否會侵害到受刑人的伙食與活動空間等權益,是這一次參訪首先要瞭解的部分;其次針對監獄的醫療資源,尤其是患有愛滋病受刑人的管理,獄方是否有做好正確的衛教與人權觀念宣導,讓愛滋病受刑人、健康受刑人以及管理人員都能夠安心共存,也是協會極為關心的問題。

針對中國人權協會所提出的監所人數超收問題,宜蘭監獄黃榮瑞典獄長表示,超額收容的確是一個問題,以宜蘭監獄為例,核定容額為2177名,目前實際收容人數則是2507名,在伙食預算部分,每個月針對超額的收容人員另行增編75萬元經費以應不足;至於醫療資源部分,宜蘭監獄與羅東聖母醫院、圓山榮民醫院、蘇澳榮民醫院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等特約醫院,建立定期蒞監看診以及重症就醫制度,醫療資源完善;此外,針對愛滋病感染受刑人,亦會安排定期看診、團體衛教以及社政單位的追蹤輔導。

與受刑人座談的過程中,受刑人提出許多意見,比如假釋案的申請,法務部的審核標準不一,造成受刑人明明符合假釋條件卻無法獲得假釋;此外,《全民健康保險法》第十一條將監所受刑人排除在健保對象之外,造成監所受刑人不受全民健保保障,嚴重侵害受刑人人權,也令受刑人感到無法接受,受刑人更指出,連在各地靖廬所收容的外國人都在全民健康保險的保障對象內,為何本國的監所受刑人反而被排除在外,實在令人不解。針對此問題,中國人權協會表示極大的關心,希望儘速推動將監所受刑人納入全民健保,以謀受刑人人權的落實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