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生命在說話
大衛‧古柏(David Cooper)著‧思想生活屋國際文化公司 

1、只要集中精神以洞察自己的內心世界,透過這樣的過程,可以在這裡學習到如何征服冥想世界中所謂的「焦躁的心」。當我們開始冥想時,就很快了解到自己內心是多麼的煩躁。「焦躁的心」或多或少支配著我們日常的生活,並且經常干擾了個人的基本觀念,生活的各方面品質都受「心情」的影響。然而我們很少學習控制「心智」。

 2、「啟發」不是神奇的東西,而是有關我們根深蒂固的「慾望」,想要揭開自己存在的秘密,了解人的目的,並且持續努力使自己更加完美的觀念。啟發是一直持續展開的,「在觀察的亮光下,焦躁的心便會退縮」,這真的是「啟發」過程的秘密,心靈練習的要素─淨化、集中注意、努力和控制─這些特質也需要被整合到我們生命中,以獲得平衡─更協調的生活。心靈的練習,是要設法將成長累積下來的智慧整合到生活中,「避靜」是一種心靈練習的強化方式,結合這些智慧教義,使我們的生活不受「焦躁的心」所影響。 

3、心靈練習的一個基本原則是「淨化」,淨化的過程是以「人的天性」是純潔的,以及啟發是與生俱來的觀念為基礎。這能找出來源,以使這項來源不要再製造出更多的累贅。當我們變得對生活瑣事更嚴謹時,「心靈」便隨之淨化,意識會更清楚,就會了解謹言慎行的重要。「戒律」是用在道德及美德的基本階段,旨在減少笨拙的動作,或言語對心理所造成的額外負擔,這是「淨化」過程中不可或缺的要素。 

4、「集中精神」就像是練習冥想的中央軸心。「純潔」大概是輪軸,集中精神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觀察呼吸進出身體。當我們注意力加強,就會對生命有較深的了解,「心」就會成為我們的好朋友。 

5、心靈練習方法中的「努力」,是指超越自我意識階段的敏銳注意力,而邁向這種努力的第一步是完全的自我抹殺,進而全然吸收集中精神的焦點。

 6、心靈的控制,必須透過─「淨化」、「集中精神」、及「努力」來訓練自己。「避靜」的極至練習是藉由「自制」的形式,將自己從「俗世」中拉出,將刺激的感受減至最低,將自己從許多資訊中解放出來。有更多的自制,心智就會安靜。淨化、集中注意、努力和控制是所有心靈訓練的基本結構。

 7、「慾望」是這個世界裡困惑、痛苦及受苦的根本原因,有了慾望,造成「貪心」和「憤怒」的後果。要控制慾望有賴於學習控制感覺,「慾望」之外,也要注意「反感」,管理反感很重要,一個強烈的反感會變質成愚蠢的行為、偏見、固執及強迫性的思想。 

8、避靜類似「禪修」,在避靜時,我們越來越靠近無始無終的剎那,稱為「當下」,「當下」是無限的,它意味著我們沒有疏離、沒有自我的意識。 

9、「冥想」是一種治療劑,用來治療我們日常活動的緊張。停止活動、安靜地坐著,通常是以帶來沉靜的感受,「寧靜」又不同於沉靜和平靜,寧靜的狀態中,讓我們超越了生存本能,可以將自我的關心失去、達到「接受」,超越所有的自我利益,「空無」是「寧靜」的另一面。 

10、靈性的智慧,是不能被語言或邏輯傳遞的,我們可達到智慧,是我們與生俱來的權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