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3年12月24日經濟日報A3版記者楊文琪所撰「土地公告現值 全國平均漲12%」報導,內政部表示,民國104年度公告土地現值作業,已陸續由各直轄市、縣(市)地價評議委員會評定完成,預估全國平均調升12.04%,並以澎湖縣調升24.92%最高。六都的土地公告現值全都在10%以上,其中,新北市、高雄市的調幅均為15.17%最高。至於全台地王仍為台北市信義區的台北101大樓,每坪地價高達新台幣563萬元。內政部政務次長陳純敬認為,近幾年各大都會區房價持續上升,且因民國101年8月起開始施行實價登錄政策,交易資訊揭露,市場行情透明,公告土地現值更應反映市場動態,民國103年已調升14.21%、民國104年再調升12.04%;且占一般正常交易價格,全國平均從今年的86.25%提升至明年將達88.68%,已更接近「市價」。

  近幾年政府每年皆調高土地公告現值,因此民眾在辦理不動產買賣過戶時,會發現土地增值稅所需繳納金額均大幅提高,因為土地增值稅核課稅額是以土地公告現值作為計算標準。民眾日後如要出售不動產,可以先詢問地政士是否自身適用「一生一次」、「一生一屋」的自用稅率或「重購退稅」的條件,來節省稅負。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土地公告現值的提高,攸關民眾的稅負,日後民眾更須重視「節稅」,「節稅」是合法的行為,但最好先與地政士或專業律師研究,這樣才能萬無一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