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3年12月27日經濟日報A5版記者吳父鄉所撰「老公辦都更 明年投資衝破900億」報導,公辦都更再掀高潮,內政部營建署舉辦公辦都更招商說明會,民國104年共有七件政府主導的都更案,包括台電、台銀等國營單位參與,民間投資總額上看新台幣909億元,創歷年新高。營建署表示,民國104年公辦都更大幅成長的主因是,投資案件都位在精華地段,改建後都是黃金店面、豪宅與A級辦公室,因而衝高金額。營建署許文龍副署長表示,七件都更案中,除了基隆火車站是重新變更的都市計畫,其他都是首次公開。而基隆火車站與台鐵高雄港站的都更開發案,因位處交通樞紐而有其它功能型考量;其餘五件都更案皆為滿足住商需求,以及都市景觀更新。其中,台北市中山女中南側都更案位在台北市中山區,位處市中心,預估每坪均價上看新台幣90萬到130萬元,台銀位於圓山捷運站對面的都更案,近98%的土地持有人為台銀,投資案最單純。

  筆者認為因《都市更新條例》仍在立法院尚未完成修法,加上未來房市交易較為冷清,未來公辦都更的比例應會大幅提高,因此在未來都市更新這部分所扮演的角色將更為重要,期待「公辦都更」能持續進行並遍地開花,讓台灣的都市景觀更上一層樓。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台灣自民國87年11月11日實施《都市更新條例》以來,迄今已十餘年,都市更新大部分以「自辦都市更新」為主,自「文林苑」、「永春案」,建商重視「都更」為畏途,主要原因是政府沒有魄力,不向日本政府推動都更的用心。現如果能由政府大力推動「公辦都更」,看是否能讓台灣的都更事業有一番新氣象,台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