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每個人都希望吉祥: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彼此間常會互道「吉祥」,所謂「吉祥」是指「稱心如意,美好祥瑞」;無怪乎人們會以「吉祥」向對方道賀!

  但在現今忙錄的高科技社會,生活壓力日益增加,競爭趨於激烈,究竟要如何才能讓自己有一「吉祥」的生活?釋迦牟尼佛於《吉祥經》中有所開示,筆者就藉本文從《吉祥經》談起。

二、遠離愚癡人,交往尊敬有德的智者

  首先想讓自己能有一「吉祥」的生活,交往的對象很重要的,釋迦牟尼佛於《吉祥經》中開示:「勿近愚癡人,應與智者交,尊敬有德者,是為最吉祥」。

  「愚癡人」的觀念不正確,與之親近,非但無益,有時還對自己有害;至於有德的智者叮以為我們的「善知識」,可開導我們,引導走向光明正大的方向,讓自己的人生更有意義。孔子也說過:「益者三友,、、友直、友諒、有多聞,益矣、、」,也是同樣強調交往對象的重要。

三、居住適宜處,讓自己置身於正道

  其次想讓自己能有一「吉祥」的生活,居住的環境也很重要,釋迦牟尼佛於《吉祥經》中開示:「居住適宜處,往昔有德行,置身於正道,是為最吉祥」。

  由於人居住的環境對於人的影響頗深,過去「孟母三遷」的故事,也在說明居住環境的重要;所以,如果一個人能居住於適宜處,累積自己的德行,置身於正道中;既可讓自己遠離是非爭議,且不受環境的污染,淨化自己的「身、心、靈」將可為自己營造「吉祥」的生活!

四、精進並持戒,存好心修口德

  再者想讓自己能有一「吉祥」的生活,努力精進,持戒修「身、口、意」很重要。釋迦牟尼佛於《吉祥經》中開示:「多聞工藝精,嚴持諸禁戒,言談悅人心,是為最吉祥」。

  由於人生在世,人如遊手好閒,不注意努力上進培植能力修行,將浪費自己生命,人如能精進用功,多讀益書,學習技巧,謀生必不難,再加上能「持戒」(如:戒殺、盜、淫、妄),且修口德,存好心,說好話,不「惡口、綺語、兩舌、妄言」,必然人際關係良好,且不惹是非。像現在有些「名嘴」每天為「通告費」,上節目疾言厲色罵人或搬弄是非,必為自己招惹不少麻煩(如:被告妨害名譽…等),自然就難以「吉祥」了!

五、孝順父母親,愛護妻小務正業

  又想讓自己能有一「吉祥」的生活,父母妻小的照顧很重要,釋迦牟尼佛於《吉祥經》中開示:「奉養父母親,愛護妻與子,從業要無害,是最為吉祥」。

  筆者曾撰文主張人應過「均衡生活」,即兼顧「工作」、「娛樂」「健康」、「親情」、「信仰」、「理想」。所以,親人的照顧自然重要,對自己父母親的孝順,從事正當行業,照顧妻小,這樣就能把自己身邊親近的人都照顧好,家庭和睦,其「吉祥」當然不在話下!反之,不務正業,傷透父母心,對妻小「家暴」,遺棄配偶養小心、、必將自己的「家庭」破壞,全家人痛心,甚至還有「法律責任」,豈有「吉祥」可言?

六、布施幫助眾親眷,培養自己的善行

  想讓自己能有一「吉祥」的生活,除以上四點之外,「布施」也很重要,釋迦牟尼佛於《吉祥經》中開示:「布施好品德,幫助眾親眷,行為無瑕疵,是為最吉祥」。

  人一生中善待有緣人,與自己有緣的人,不僅父母妻小,除此之外,還有「眾親眷」,這些親眷如有困難,能進行「布施」(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註1),自己能去除貪心,增長慈心,廣結善緣,修善積福(註2),就可一舉數得,當然可讓自己生活的「吉祥」!

七、禁止身、口、意的邪行,樹立良好美德

  再者,人要行善止惡,才能有「吉祥」的生活,釋迦牟尼佛於《吉祥經》中開示:「邪行須禁止,克己不飲酒,美德堅不移,是為最吉祥」。

  人之行惡、行善都是透過「身、口、意」,「止十惡」就是「行十善」(註3);如果一個人能禁止邪行,控制自己「飲酒」,自可樹立良好美德,過去有些人飲酒過量,酒後駕車肇事、喝酒亂性這些都不可能讓自己有一「吉祥」的生活;所以,千萬要避免!

八、對人恭敬謙讓,並要知足感恩

  又想要讓自己能有一「吉祥」的生活,對人的態度也很重要,因它涉及「人際關係」。釋迦牟尼佛於《吉祥經》中開示:「恭敬與謙讓,知足並感恩,及時聞教法,是為最吉祥。」。

  人最怕有驕慢心,對人如能恭敬、謙讓,必可讓人增添對自己的良好印象,人緣必佳!又人也要知足,並常懷「感恩」之人,對恩人非但不能「恩將仇報」,還要「知恩感恩」,「加倍奉還」,這才能自己更「吉祥」快樂!

九、其他

  除上述之外,人想要生活的吉祥,「忍辱」,行「八正道」(註4)也很重要。由於人在生活中,難免遭逢不如意,不要隨便發脾氣,像筆者也給自己的座右銘是「不要生氣,當你生氣,你就輸了」,這就是修「惡辱」的功夫。

  總而言之,「吉祥」的生活人人愛,但它不會憑空從天上掉下來,而必須靠自己努力去修持,包括運用「六度波羅蜜」、「行八正道」、「止惡修善」、「廣結善緣」、「行善積德」、「累積德光」,必能自己生活吉祥如意!

註1、布施為「六度波羅蜜」之一,其他還有: 「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註2、開山寮法堂院撰:「《吉祥經》談布施度慳貪最吉祥」,載「有緣人」第227期,頁24~27。
註3、《佛說四十二章經》:「、、身三者,殺、盜、淫、口四者,兩舌、惡口、妄言、綺語、意三者,嫉、恚、癡。如是十事,不順聖道,名十惡行;是惡若止,名十善行耳。」。
註4、八正道又稱「八聖道」,即八條聖者的道法;包括;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參見陳義教居士編:佛學小辭典,頁62,2004年9月2版1刷,方廣文化公司出版。

(本文刊於中華道宗 104年9月秋季刊第35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