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使用減半,人民福祉加倍

Ernst Ulrich von Weizsacker等著‧吳信如譯‧聯經出版公司

1.      本書作者在替「經濟成長」、「國民福祉」與「資源利用」的衝突解套,藉此更可進一部恢復全球體系的平衡。如果,每個人每年能夠使三者間的衝突降低5%,即每年將資源生產力提高5%,我們就能夠使地球生態系統再度穩定下來。

2.      「四倍數」的主要目標,是將目前的資源生產力提高數倍,使國民福祉加倍,而資源的使用減半,這是一個新款、簡易且令人振奮的概念。

3.      「四倍數革命」不是只針對某個核心產業,它必須靠全體經濟社會一起響應,又要使全體經濟達到「四倍數」的目標,個人的行為模式也必須徹底改變,我們必須重塑「非物質」的福祉概念,且工業界必須放棄過度生產與過度供電的生產方式,轉向重視「顧客需求」的精緻產業哲學。

4.      七個支持「效率革命」的重要原因:﹝1﹞提升生活品質,﹝2﹞減少污染及浪費,﹝3﹞獲取營利,﹝4﹞運用市場力量,結合經濟體系,﹝5﹞數倍提升資本效率─對發展中國家特別有利,﹝6﹞國際安全保障,﹝7﹞工作機會與經濟公平。

5.      19926月在「里約」召開的地球高峰會議﹝即「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此次會議簽了兩項重要的「國際性公約」─「氣候保護公約」及「物種保護公約」;保護全球的氣候以及物種的多樣性。

6.      生態永續性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概念,並不是在「里約」才首次被提出,「永續性」是人類文明中的一個古老原則。人類必須遵行永續性的自然法則,並把這個法則內化成人類文明的一部份。

7.      目前地球已有堆積如山的環境問題等待人類去解決,除了「材料浪費」之外,還有「水源與空氣污染」、「優養化現象」、「海洋魚類資源的濫捕」等。

8.      鼓吹符合永續性發展的生活方式,這就是我們應該重新追求的「非物質化福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