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最偉大的智慧
Lawrence Peter原著‧李津編譯‧德威國際文化公司出版

1.「磨茹定律」是公司對待初出茅蘆的一種非常適用的管理方法,初學者被置於陰暗的角落,澆上一頭污物,任其自生自滅。無論多麼優秀的人才,初次工作都只能從最簡單的事情做起;「磨茹」對成長的年輕人來說,就像蠶繭,是「羽化」前必須經歷的一步。

2.「奧卡姆剃刀」,西元十四紀有一位出生於英國「奧卡姆」的人,叫「威廉」,人稱「奧卡姆的威廉」,他主張「唯名論」,只承認確實存在的東西,至於那些空洞無物的普遍性概念都是無用的累贅,應當被無情地「剃除」。人類已進入一不堪負荷的時代,人類的組織不斷膨脹、制度越來越繁瑣,文件越來越多,效率越來越差。

3.有一故事出於《新約‧馬太福音》,它的寓意是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社會學家羅伯特‧莫頓首次將「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的現象,歸納為「馬太效應」。富人享有更多資源─金錢、榮譽以及地位,窮人卻變得一無所有。關於馬太效應的因果分析中,有七條較見代表性:﹝1﹞規模效應,﹝2﹞齒輪效應,﹝3﹞領先效應,﹝4﹞資源優勢,﹝5﹞聚集效應,﹝6﹞鎖定效應,﹝7﹞光環效應。

4.「鯰魚效應」的道理很簡單,就是人們透過引入外界的競爭者來激發內部的活力。一個組織中需要有幾條「鯰魚」,「鯰魚」本身未必有多大的能量,但它可以為整個組織帶來能量釋放的連鎖反應。

5.在與別人交往的過程中,如果我們已獲得了關於這個人某方面的有利資訊,就很容易認這個人的其他方面也不錯,從而對這個人形成良好的整體印象;就像「月暈」一樣,從一個中心點逐漸向外擴散成越來越大的圓圈,此即「月暈效應」,又稱「暈輪效應」。一般來說,外貌的魅力很容易導致「月暈效應」。

6.「羊群效應」,即人們都有一種「從眾心理」,由於「從眾心理」而產生的盲從現象。「從眾」就是指由於群體的領導或施加的壓力,從而使個人的行為朝著與大多數人一致的方向變化的現象,這也是「隨波逐流」。

7.不論在政治、軍事還是商業領域中,如果不注意防微杜漸、堵塞漏洞,就可能產生「一倒百倒」的「多米諾效應」。傳教士多米諾為了讓更多的人玩上高雅的骨牌遊戲,製作了大量的骨牌,骨牌遊戲成了歐洲人的高雅運動,這種運動稱為「多米諾」。

8.「蝴蝶效應」乃指一隻亞馬遜流域熱帶雨林中的蝴蝶,偶而扇動幾下翅膀,兩週後,可能在美國德克薩斯州引起一場龍捲風。這是因引起「連鎖效應」,最終導致天氣系統的極大變化。

9.本書又談了「皮格利翁效應」、「帕金森定律」、「華盛頓合作定律」、「木桶定律」、「彼得原理」、「80/20法則」、「墨菲定律」、「破窗理論」、「手錶定律」、「路徑依賴」、「重覆搏奕」、「南風效應」等。真是一本偉大的智慧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