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庸讀本

王澤應注譯‧三民書局印行

1.我記得我在初中、高中就讀時,校長邵夢蘭女士非常重視論語、孟子的學習,至於「中庸」,只在一些國文課文中讀到片段。但「中庸」的內容確實值得一讀再讀,對個人的修身處世、待人接物均有幫助。

2.《中庸》是儒家的一部「性命之書」,朱熹將之與《大學》、《論語》、《孟子》合稱「四書」。司馬遷在《史記‧孔子世家》中說:「子思…嘗困於宋…作《中庸》」,但也有人認為非子思所做。

3.作者認為《中庸》是從孔子的倫理思想出發,綜合了孟子、荀子的倫理思想,從哲學倫理學的高度對先秦倫理思想進行了系統的總結。

4.《中庸》開宗名義指出:「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脩道之謂教。」,闡述「性」、「道」、「教」,可謂《中庸》的總綱。

5.孔子首倡「中庸」,國人也常言談中提到「中庸之道」,「中庸之道」即符合天命人性之德的中正態度和做法,它是「執其兩端而用其中」。中庸之道的基本特徵是「中和」,《中庸》曰:「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

6.《中庸》內還談到「誠明合一」的基本思想,《中庸》說:「誠則明矣,明則誠矣」。「至誠」具有極大的功能和作用,《中庸》說:「唯天下至誠,為能盡其性;能盡其性,則能盡人之性;能盡人之性,則能盡物之性;能盡物之性,則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則可以與天地參矣。」

7.《中庸》中還說到「三達德」和「五達道」,智仁勇見達於性命的道和中和之德的「三達德」,是處理人我群己關係的基本道德準則。君臣、父子、夫婦、昆弟、朋友是五種基本的道德關係。《中庸》曰:「天下之達道五,所以行之者三。曰:君臣也,父子也,夫婦也,昆弟也,朋友之交也。五者,天下之達道也。知、仁、勇三者,天下之達德也。所以行之者一也。或生而知之,或學而知之,或困而知之;及其知之一也。或安而行之,或利而行之,或勉強而行之,及其成功一也。子曰:『好學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恥近乎勇。知斯三者,則知所以脩身;知所以脩身,則知所以治人,知所以治人,則知所以天下國家矣。』」。

8.《中庸》還談「九經」,九經即九個準則,《中庸》曰:「凡為天下國家有九經,曰:脩身也,尊賢也,親親也,敬大臣也,體群臣也,子庶民也,來百工也,柔遠人也,懷諸侯也。脩身則道立,尊賢則不惑,親親則諸父昆弟不怨,敬大臣則不昡,體群臣則士之報禮重,子庶民則百姓勸,來百工則財用足,柔遠人則四方歸之,懷諸侯則天下畏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