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莊子請益

傅佩榮著‧立緒文化公司出版

1.《莊子》一書被金聖嘆推崇為「六大才子書」之首,主要是其書中所蘊涵的才華。莊子認為人的生命除了「身與心」外,還有「靈性」的層次。靈性的呈現需要「修行」的工夫,莊子用「心齋」一詞,認為以心之齋戒為階梯,以求向上悟道。人在悟道之時,才能展現靈性的光輝。

2.人有欲望才會有得失,才會有凶吉,如果降低欲望,就可以消解得失之心。人要重視「修德」。

3.人透過卑躬曲膝而得衣食供應,不能稱得上「福氣」,如能「遊於天地」、「邀樂於天」、「邀食於地」,在天地萬物之中自在逍遙,其樂無窮!

4.人要把握自己的修養機會與覺悟能力,要體認「完全不離本源的狀態」,從整體看待自己的遭遇,化解得失利害之心。

5.莊子提出「心齋」,就是心的齋戒,作法是要逐步減少感官的刺激,外來的誘惑、層出不窮的欲望,即對心下一番滌清與整理的功夫,使它進入「虛與靜」的狀態。

6.利益與危險常攜手並至,所以見到利益就要想到危險,人即使不談利益,也須慎防世間的危險。

7.莊子對於「不得已」三字特別珍愛,有如他的修行口訣。「不得已」乃指以智慧判斷行動的條件是否成熟,一旦成熟就順其「自然」去做;所以,關鍵在於判斷的智慧,而其修養則是「心齋」所抵達的「虛而待物」的無執狀態。

8.宋儒說:「大其心,則能體天下之物」,人與其為了「名利」而參與激烈的競爭,不如停下腳步,敞開胸懷,不要太過於計較得失。

9.人有「八疵」,事有「四患」,八疵即人的八種毛病,即:包攬、逞舌、諂媚、阿諛、讒言、賊害、邪惡、陰險。至於四患,即處事時的四種禍患,包括:放肆、貪婪、固執、傲慢。

10.莊子於《庚桑楚》中提到「四六」,即建議人從四個方面入手,每一方面各有六個項目要留意。四個方面即「疏導志向的迷惑,解開心思的束縛,抛棄天賦的拖累,打通大道的阻塞」。「貴富顯嚴名利」六者,勃志;「容動色理氣意」六者,謬心;「惡欲喜怒哀樂」六者,累德;「去就取與知能」六者,塞道。

11.莊子認為萬物都是「氣」的變化,對於生死不必過於執著。人要順著虛靜的自然之理,以此為原則,將可以保護身體,可以保全天性,可以培養活力,可以安享天年。人在有限的生命中,應培養覺悟的能力,氣的最後根源即是「道」。「道」是萬物的來源與歸宿,是唯一的整體,只要覺悟了什麼是道,連生死都可以淡然處之,因為那是合乎「自然」的變化。

12.莊子向來重視心靈的平靜愉悅,而不在意世間的榮華富貴,因為後者往往帶來不可預測的後遺症。

13.人要把注意力收攝回到「內在」,行動時則以「無心而為」為原則,如此即可超越禍福,也免除了人間的煩惱與災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