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

我國中美洲邦交國海地(Haiti),於當地時間1月12日下午4時遭逢芮氏規模七強烈地震,本次強震不但發生在淺層,而且又是人口稠密地區,因此造成當地200年來最嚴重的地震災情;海地總統普雷瓦爾表示,這次地震造成的損失簡直無法估計,位於海地首都太子港的大多數建築,包括海地總統府、國會大廈、大教堂以及醫院,均在地震中遭到損毀,呼籲國際社會立即伸出援手。

因應海地強震,國際社會迅速伸援,全球至少有30國已經或準備派出救援隊伍。歐、亞、美洲各國政府、聯合國與國際紅十字會等民間援助團體都派出飛機,運送糧食、帳篷、毛毯、飲水淨化器、運輸重裝備、搜救人員、醫療人員及其他專業人員馳援海地。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捐款一億美元,聯合國動用一千萬美元緊急基金,世界糧食計畫署宣布透過陸路送物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表示將提供一億美元作為海地的緊急援助,以支援復甦與重建工程。

台灣為善一向不落人後,海地發生地震24小時內,台灣就由消防署特種搜救隊、台中縣特種搜救隊、高雄市特種搜救隊共23人,組成第1波救援隊伍前往;並且由台北市國際搜救隊、中華民國紅十字會、三軍總醫院組成30人的隊伍,進行第二波搜救派遣。在此同時,台灣民間團體亦秉持「人溺己溺」精神,踴躍捐輸協助海地災民度過此一難關,如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世界展望會台灣分會,以及宗教團體如慈濟、法鼓山、靈鷲山等,均在第一時間積極準備投入救災,對於這些人道關懷的行動者,我們要致上敬意與肯定。

我們同時也呼籲台灣社會各界,應當踴躍捐輸,並且持續關注海地的重建工作。海地本來就是美洲最貧窮落後的國家,根據聯合國開發組織對世界177個國家所進行人類發展指數排名,海地名列第146名。海地超過半數人口,每天的生活費不到一美元,海地的嬰兒,死亡率極高,成年人則是飽受愛滋病威脅;目前,海地全國的電力通訊與交通設施可說完全中斷,醫院和醫療設施也幾乎全毀,而從長遠的情況來評估,海地的復原也是一條漫漫長路。海地原本就已經是美洲最貧窮困乏的國家,再加上這次重災摧殘,真可謂雪上加霜,需要國際社會的共同扶持,才有可能重新站起。
 
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我們應當體認人道並沒有國界之分,對於國際間的苦難人們,理應伸出我們的雙手全力協助,才是人性真善美的最佳展現!


※海地Haiti在哪?

取自http://www.ces.org.tw/main/mission/country/mid-america/Haiti.htm



取自http://www.dreams-travel.com/abroad/map/bmz/Haiti.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