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4年1月13日蘋果日報A3版記者潘姿羽所撰「新北都更第4案 五股拿到建照」報導,新北市「簡易都更」邁向第4案,五股區登林路都更案於民國104年1月13日取得建造執照,新北市府表示,老舊房屋安全堪慮,且現在步向高齡化社會,未來除加速老屋重建,也規範建築須提供高齡者友善設施。新北市府簡易都更已有4案核准建照、12案審議中、22案整合中。簡易都更第4案位於五股區登林路,雖是住宅區,但早期配合產業發展以工廠使用為主,如今將改建為總戶數66戶,地上14樓、地下4樓的住宅,留設440平方公尺的小型鄰里公園,提供4公尺人行道及協助開闢8公尺計劃道路。「簡易都更是好事!」昇陽建設總經理簡伯殷樂見政府推動簡易都更,「政府訂出規矩,讓程序快很多,增加業者意願。」但他也表示,都更困難在整合,希望公權力協助整合,才能真正改善都更問題。

  筆者認為在《都市更新條例》尚未修法完成前,「簡易都更」與「公辦都更」的比率會高於以往,有鑑於此,希冀各地方縣市政府能加速簡易都更的審查程序,並且透過公權力協助整合,才能儘速將老舊建物汰換,提供更好的居住環境與生活空間予民眾。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台灣的各大都市很多地方都有進行都市更新的必要;新北市在推動「簡易都更」是有一定的成果的。但最終台灣的都更仍須全面進行,這樣才能確保「居住品質」。希望立法院能快速通過《都市更新條例》,回應人民的期待,不要因立法怠惰而延宕了台灣向前行的進步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