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3年12月27日聯合報AA3版記者蕭韻純「東區巷弄店面王 單坪租金2.28萬」的報導稱:自陸客自由行來,台北東區等商圈巷內店面租金持續攀高。最新實價揭露資料顯示,位在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181巷的一間小坪數店面,月租居然高達新台幣20萬元,以單坪換算租金,每坪竟高達新台幣2.28萬元,已刷新巷內店面的租金的行情,成為台北市目前實價租金的巷弄店面王。北市東區商圈受惠於「觀光」與「陸客自由行開放」,沿街店面吸引國際連鎖服飾品牌、精品等業種搶進。而房東為創造店鋪租金收益,分割成「小店面」出租,已經成為台北市商圈內的特殊現象。

  筆者認為台北市東區一直是觀光客青睞的地方,幾年前未有國際連鎖品牌業者進駐,加上未開放自由行陸客進來時,東區的店面一間一間的解約、撤櫃,近幾年因開放陸客自由行及國際連鎖店一一進駐,讓台北市東區的第二線巷弄一樓公寓紛紛改為店面出租,人潮來了,租金自然也就水漲船高。但承租業者都有利可圖嗎?這就見仁見智,獲利的不一定是承租戶,如要看人潮就是錢潮時,一定要停、看、聽,下決定前必須到附近多些時間早、中、晚觀察,有無商店常常換人再從新裝潢!

  一般二線店面動線、人潮畢竟還是沒有一線店面動線來得方便及人潮的集中,投資店面賺取投資報酬率時,還是要口袋深,且買舊屋進行改裝也應要符合法律規定,免得觸犯法律!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承租人進行店面承租,或房東將房子分割成「小店面」,還是要注意「土地使用分區」,《建築法》及《室內裝修》的相關法令,才能租得安心而不違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