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華嚴經」卷二

1.此諸眾會,已離一切煩惱心垢,及其餘習,摧重障山,見佛無礙。如是皆以毘盧遮那如來往昔之時,於劫海中修菩薩行,以四攝事而曾攝受:一一佛所,種善根時,皆已善攝種種方便,教化成熟,令其安立一切智道。種無量善,獲眾大福,悉已入於方便願海,所行之行,具足清淨,於出離道,已能善出,常見於佛,分明照了。以勝解力,入於如來功德大海,得於諸佛解脫之門,遊戲神通。

2.妙焰海天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自在天眾,而說頌言:「…如來智慧無邊際,一切世間莫能測,永滅眾生癡暗心,大慧入此深安住。如來功德不思議,眾生見者煩惱減,普使世間安樂…」。

3.可愛樂法光明幢天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少廣天、無量廣天、廣果天眾,而說頌言:「…佛觀世法如光影,入彼甚深幽奧處,說諸法性常寂然,善種思惟能見此。」

4.清淨慧名稱天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少淨天、無量淨天、徧淨天眾,而說頌言:「…眾生愚癡所覆障,盲暗恆召生死中,如來示以清淨道,…佛說法性皆無性,甚深廣大不思議,普使眾生生淨信,…眾生沒在煩惱海,愚癡見濁甚可怖,大師哀愍令永離……。」

5.可愛樂光明天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少光天、無量光天、極光天眾,而說頌言:「…佛昔修習菩提行,供善十方一切佛,一一佛所發誓心……」。

6.尸棄大梵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梵身天、梵輔天、梵眾天、大梵天眾,而說頌言:「…一切眾生業差別,隨其因感種種殊,世間如是佛皆現…無量法門皆自在,調伏眾生徧十方,亦不於中起分別……」。

7.自在天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自在天眾,而說頌言:「…世間所有種種樂,聖寂滅樂為最勝,住於廣大法性中‧…一切眾生慢高山,十力摧殄悉無餘,此是如來大悲用,…慧光清淨滿世間,若有見者除癡暗,令其遠離諸惡道…」。

8.善化天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善化天眾,而說頌言:「世間業性不思議,佛為群迷悉開示,巧說因緣真實理,一切眾生差別業。…佛於曩世無量劫,具修廣大波羅蜜,勤行精進無厭怠…」。

9.知足天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知足天眾,而說頌言:「…眾生惑業所纏覆,憍慢放逸心馳蕩,如來為說寂靜法,…」。

10.時分天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時分天眾,而說頌言:「…生老病死憂悲苦,逼迫世間無暫歇,大師哀愍誓悉除,…轉不思議妙法輪,顯示修習菩薩道,永滅一切眾生苦,…」。

11.釋迦因陀羅天,承佛威力,普觀一切三十三天眾,而說頌言:「…佛知眾生善業海,種種勝因生大福,皆令顯現無有餘…若念如來少功德,乃至一念心專仰,諸惡道怖悉永除…」。

12.日天子承佛威力,普觀一切日天子眾,而說頌言:「…眾生盲闇愚癡苦,佛欲令其生淨眼,是故為然智慧燈…」。

13.月天子承佛威力,普觀一切月宮殿中諸天眾會,而說頌言:「…眾生無有聖安樂,沈迷惡道受諸苦,如來示彼法性門,安樂思惟如是見。如來希有大慈悲,為利眾生入諸王,說法觀善令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