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
婆藪槃頭菩薩造‧元魏菩提留支譯

1.若善男子善女人,修五念門行成就,畢竟得生安樂國土,見彼阿彌陀佛。何等五念門:(1)禮拜門;(2)讚歎門;(3)作願門;(4)觀察門;(5)廻向門。

2.淨土果報,離二種譏嫌過,應知:一者體,二者名。體有三種:(1)二乘人;(2)女人;(3)諸根不見人。無前述三種過,名「離體譏嫌」。名亦有三種,非但無三體,乃至不聞二乘女人諸根不見三種名故,名「離名譏嫌」。

3.觀察菩薩莊嚴功德成就者,觀彼菩薩有四種正修行功德成就,此包括:
(1)於一佛土身不動搖,而遍十方種種應化,如實修行,常作佛事。
(2)彼應化身,一切時不前不後,一心一念,放大光明,悉能遍至十方世界,教化眾生,種種方便,修行所作,減除一切眾生苦故。
(3)彼於一切世界,無餘照諸佛會大眾,無餘廣大無量供養恭敬讚歎諸佛如來功德。
(4)彼於十方一切世界無三寶處,住持莊嚴佛法增寶功德大海,遍示令解如實修行。

4.菩薩得三種隨順菩提門法滿足故,包括:
(1)無染清淨心,以不為自身求諸樂故;
(2)安清淨心,以拔一切眾生苦故;
(3)樂清淨心,以令一切眾生得大菩提故,以攝取眾生生彼國土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