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磨大師是禪宗的始祖,大師的「二入四行觀」相當有道理。

大師稱:入道多途,要言之,不出二種,一是「理入」;二是「行入」。

而「行入」乃指「四行」,即:(1)報冤行;(2)隨緣行;(3)無所求行;(4)稱法行。大師又分析如下;
(1) 報冤行:人若受苦時,當自念今雖無患,而是宿殃,惡業果熟,甘心甘受,這樣才能「逢苦不憂」。
(2) 隨緣行:眾生要明白人是「緣業所轉」,苦樂齊受,都是「緣生」,得失從隨,「心」無增減,喜風不動,冥順於道。
(3) 無所求行:世人長迷,處處貪求,名之為「求」;智者則安心無為,所以要明白「有求皆苦,無求即樂」,判知「無求」,真為道行。
(4) 稱法行:性淨之理,目之為「法」,「法無眾生,離眾生垢故;法無有我,離我垢故」。「智者」要能明白前述道理,且「稱法而行」。為除妄想,修行「六度」,而無所行,此即「稱法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