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雨集(三)
印順著‧正聞出版社發行

1.本書共有七篇印順法師的大作。(1)論提婆達多之「破僧」;(2)王舍城結集之研究;(3)論毗舍離七百結集;(4)阿難過在何處;(5)佛陀最後之過誡;(6)修定──修心‧唯心‧祕密乘;(7)讀「大藏經」雜記。

2.日前我有一友人贈我一部「大藏經」,極盼能有時間閱覽。

3.《遺教經》貫徹全經的要義,佛的入滅,對學眾的修學,是沒有關係的;只要依佛所說的「法」去勤修就得了。《湼槃經》一再提示,無量法門,統攝為「戒、定、慧、解脫──四法」,這是佛弟子所應依止修學的。本經略分為二:(一)戒律行儀;(二)定慧修證。前者可分五節:(1)依持淨戒;(2)密護根門;(3)飲食知覺;(4)覺寤瑜伽;(5)忍讓謙質。後者的內容,是少欲、知足、遠離、精進、正念、定、智慧、不戲論,這是「八大人念」。

4.修心──修定,是修行成佛的大問題。《雜阿含經》說:「心惱染故眾生惱染,心淨故眾生淨」;「心」可說是染淨、縛脫的樞紐所在了!

5.心怎麼等於「定」呢?在修行的道品中,如「人正道」中的「正定」,「七覺支」中的「定覺支」;五根中的「定根」,「五力」中的定力,都稱為「定」。「增上心」的比丘,是次第修成的,先除煩惱、惡業、邪見,次除欲覺、恚覺、害覺、親里覺等,於三摩地不為有(加)行所持,才能得寂靜勝妙的三摩地。

6.修禪定有四種功德,即「四修定」的說法:(1)為了現法樂(住);(2)為了「勝知見」;(3)為了「分別慧」;(4)為了「漏永盡」。

7.生死的根源是「煩惱」,所以只有淨除一切煩惱,才能證無學,得究竟的解脫。定力也能伏斷煩惱,卻不能根除煩惱,諸漏永盡,是要依「智慧」的。所以說:「依定發慧,依慧得解脫」。

8.佛弟子的修定──修心,引出了「心性本淨」,「唯心所作」(唯識所現)的二大思想。

9.「自性清淨如來藏」與「自性清淨心」是一體的異名,這二者本來是有共同性的。眾生心性本(光)淨,而客塵煩惱所染,如來藏也是自性清淨,而客塵煩惱、上煩惱所染(或「貪瞋癡所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