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4日下午3時,我前往基隆十方大覺寺,參加大佛頂首楞嚴經法會,此一法會由見悟住持法師主持。

當天誦第七卷,法會中並由見悟住持法師開示。

釋迦牟尼佛在此卷中,為阿難宣說神咒,即「楞嚴咒」。十方如來因此咒心,得成無上正徧知覺。十方如來執此咒心,降伏諸魔,制諸外道。十方如來乘此咒心,坐寶蓮華,應微塵國。十方如來含此咒心,於微塵國轉大法輪。十方如來持此咒心,能於十方摩頂授記;自果未成,亦於十方蒙佛授記。十方如來依此咒心,能於十方拔濟群苦……。是故如來宣示此咒,於未來世,保護初學諸修行者,入三摩地,身心泰然,得大安隱。更無一切諸魔鬼神,及無始來冤橫宿殃,舊業陳債,來相惱害。

在第七卷中,阿難又普為大眾,及諸末世一切眾生,修三摩地,求大乘者,從於凡夫,終大湼槃,懸示無上正修行路。釋迦牟尼佛開示:「妙性圓明」,離諸名相,本來無有世界眾生。因妄有生,因生有滅,生滅名「妄」,滅「妄」名真;是稱如來無上菩提,及大湼槃,二轉依號。佛又開示:欲修真三摩地,直詣如來大湼槃者,先當識此眾生、世界二顛倒因。顛倒不生,斯則如來真三摩地。

佛又開示:云何名為「眾生顛倒」?由「性」明心,性明圓故,因明發性,性妄見生,從畢竟無,成究竟有。此有所有,非因所因,住所住相,了無根本,本此無住,建立世界,及諸眾生。迷本圓明,是生虛妄,妄性無體,非有所依;將欲復真,欲真已非真實如性,非真求復,宛成非相。非生非住,非心非法,展轉發生,生力發明,熏以成「業」,同業相感。因有感業,相滅相生,由是故有「眾生顛倒」。

佛又開示:云何名為「世界顛倒」?是有所有,分段妄生,因此界立;非因所因,無住所住,遷流不住,因此世成。三世四方,和合相涉,變化眾生,成「十二類」。是故世界,因動有聲,因聲有色,因色有香,因香有觸,因觸有味,因味知法,六亂妄想,成業性故,十二區分,由此輪轉。是故世間,聲香味觸,窮十二變,為一旋復。乘此輪轉顛倒相故,是有「世界」,卵生胎生、濕生化生、有色無色、有想無想、若非有色、若非無色、若非有想、若非無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