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I31  

  由李永然律師、田欣永律師策劃,李永然律師吳任偉律師、張顥璞律師、連世昌律師及黃振國地政士、李廷鈞地政士、黃興國地政士等專業人士,撰寫而成的《不動產抵押權法律與登記實務DIY》一書,於2015年2月上市,本書將「普通抵押權」、「最高限額抵押權」,從法律層面作深入的解析;並著眼於實務運用,指引讀者辦理抵押權各項登記之技巧、注意事項與不良債權處理之道,是一本理論與實務兼顧的實用參考書。

  李永然律師以策劃者身份特為本書寫序,內容如下:

策劃者序

  抵押權在現在擔保實務上,仍屬最常用之擔保制度,為民眾所青睞。而現行制度除法院拍賣外,亦開放所謂之「金拍」、「銀拍」,透過法院以外之第三人作為拍賣人,提高抵押物拍賣之效率及金額,使抵押權人及債務人均備受其益,以促進交易秩序的活絡。

  然而,我國《民法》物權編過去一直受到「物權法定主義」的原則所困,使《民法》物權的種類數量極少,且部分物權種類例如「典權」、「永佃權」(已刪除)之實用性亦有待驗證。而物權中最廣為實務運用的抵押權,亦受到物權法定主義的限制,不僅導致類型上無法順應日益進步的工商社會,內容亦不符合人民活用物權的真正需求,常為學術界及實務界所詬病。

  終於在學界與實務界的努力耕耘下,立法者在民國 96年3月大幅度進行《民法》物權編的修正,本次修正參照主法例、學說及實務上之見解,在「普通抵押權」之定義、特性、效力、範圍、次序權處分、共同抵押權、法定地上權、併付拍賣或物上代位等均著力甚深;並針對「最高限額抵押權」增訂十七條條文,將物權種類中最受青睞的「最高限額抵押權」明文化。

  惟法律的規範,無法盡善盡美;法律制度的適用,也常發生學術與實務追求理想、妥協現實間的拉扯;對於法律的解釋,有時也會落入各自表述的困境。因此,縱使在大舉修法後,吾人仍有必要持續關注「抵押權」制度的適用、登記與實務運作發生的困難與疑義。

  《不動產抵押權法律與登記實務DIY》一書就是在此氛圍下誕生,邀請黃振國地政士、連世昌律師、吳任偉律師、張顥璞律師、李廷鈞地政士、黃興國地政士等相關領域的專家,共同投入本書的撰寫,作者們殫精竭慮的熱忱,令我們由衷敬佩;在此也要特別感謝永然文化出版公司的編輯同仁,在過程中協助聯繫相關事務、細心完成本書的校訂和編輯,辛苦至極。而最重要的是,盼能透過本書對抵押權制度及其實務運用的深入剖析,讓社會大眾更加貼近這個與你我生活切膚相關的法律制度,更期待藉本書與各界賢達彼此激盪,使抵押權制度更能貼近擔保實務之需,活絡金融擔保之筋骨,促進其社會作用徹底實踐。

                         李永然律師、田欣永律師

                               2015年1月26日

................................................................................................

不動產抵押權法律與登記實務DIY

作者:李永然、黃振國、連世昌、吳任偉、張顥璞、李廷鈞、黃興國

定價:270元

出版:永然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只要與他人有金錢借貸、票據往來或各式各樣的債權債務關係,您就無法輕忽「抵押權」的存在。抵押權的重要性,在於確保特定債務之清償,具有「保全」財產的效果,企業經營者、一般投資置產或購屋自住者、金融機構,占居使用之最大宗。本書詳解「普通抵押權」、「最高限額抵押權」相關法令規定,並從實務運用著眼,指引讀者如何辦理抵押權設定、移轉、內容變更與塗銷登記,又在確保債權的「最後一哩路」,如何透過法院強制執行程序實現抵押權,最後詳剖金融機構對於「不良債權」的處理實務與法律相關規定,構成理解「不動產抵押權」的完整脈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