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間有著大時代的故事,李永然律師在故事中一腳跨進既熟悉又陌生的大陸,摸索著迥異於台灣的大陸法律,反身幫助口音相同的台商面對不同的法制,至今故事20餘年,他一襲律師的身影穿梭兩岸,兩地經貿、法律人士,少有人不知道他。

  從第一次踏入中國大陸至今超過二十年,在這段歲月中,李永然律師看過許多台商將畢生積蓄投注在對岸事業,但只因為不了解當地法令規範,而造成血本無歸甚或妻離子散,令人不堪也令他不忍,於是基於保護大陸台商的權益,李永然律師積極耕耘兩岸法律事務,希望盡一己之力能協助來自台灣在對岸打拼的同胞們,在貿易經商、人身財產等各項權益能有所保障,做他們最強而有力的法律後盾!

楔子

  自1987年政府開放民眾赴大陸探親以來,海峽兩岸民間往來日益頻繁,隨著開放投資、經商,兩岸的經濟貿易活動也開始活躍,這幾年中國大陸已成為台灣第一大出口地與第二大進口來源地,可見兩岸商務何其重要,但由於兩地的法律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台商在中國大陸因誤觸法網或不懂規範而蒙受損失的案件時有所聞,有鑑於此,「永然兩岸法律事務中心」創辦人李永然律師十分重視維護大陸台商利益保障的法律權益!

初入大陸,深切感受當地台商的法律需求

  1990年9月,「永然兩岸法律事務中心」創辦人李永然律師第一次造訪中國大陸廈門、北京,他發現台商人數成長相當迅速,但大陸地區的法律與台灣大有差異,如何幫助台商了解大陸法律,不受當地法令或行政機關侵犯,保障台商的權益,實在需要有法律背景與法律實務經驗的人來當他們的後盾。李律師籌組了「大陸經貿考察團」,跑遍了中國大陸重要的省、直轄市、自治區等,深入了解大陸台商在法律上所面臨的問題和需求。為了結合不同領域的專業力量,更進一步和一群理念相同的社經人士在1996年10月5日成立了「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李永然律師並出任「創會理事長」,該會成立的目的就是以法律專業為基礎,積極保障台商權益及推展民間互動,促進兩岸非官方交流之正常化,並配合政府政策,協助輔導台商,從事法務諮詢、經貿講座、教育訓練等服務。

  近幾年政府開放了陸資來台,象徵兩岸雙向投資的時代來臨,但在兩岸經濟規模懸殊情形下,政府應如何有效管理,讓民眾加以了解,並善用來台投資的陸資,促成台灣經濟良性的發展,也是李永然律師相當關注的議題。

擔任仲裁委員,協助台商保權益

  台商涉及海峽兩岸的事務,目前處理糾紛的解決途徑,比過去更有彈性。一般台商對於目前中國大陸的人民法院缺乏信心,因而將一些經貿投資的爭議,透過「仲裁協議」,交由「仲裁機構」仲裁。而為了協助台商利用仲裁方式來保障權益,李永然律師擔任了中華仲裁協會常務理事兼仲裁人、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仲裁員、上海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仲裁員、上海仲裁委員會仲裁員、廣州仲裁委員會仲裁員、武漢仲裁委員會仲裁員、西安仲裁委員會、南昌仲裁委員會仲裁員等許多地區的仲裁委員,希望藉由自己的法律專業協助台商在面臨法律糾紛時能得到公平合理的對待,並獲得合法公正的裁決。

重視兩岸人民人權議題

  台商及其家屬在中國大陸人數高達一百多萬人,有些台商的人身安全、財產及投資等權益卻無法受到相對周全的保障,李永然律師今年再度擔任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長期關注兩岸人權議題,因此對於台商及其家屬的人權也相當重視,他除一再呼籲有關當局應當重視相關問題,對於台商的人權能夠有完備的法律規範及保障外,還受大陸北京「中國人權研究會」之邀,多次參加在北京舉行的「北京人權論壇」,進行人權議題的國際交流。

成立專業部門服務台商

  隨著兩岸交流愈趨頻繁,陸續開放投資條件,相關法令也隨之變動,台商所要面對的將是不一樣的環境挑戰,李永然律師長久以來,從事兩岸法律交流,協助過無數台商進行投資及貿易,為了專門處理這類型的相關法律事務,於是在1997年間成立了「上海永然投資諮詢有限公司」,協助大陸台商處理法律問題,但隨著近年來大陸律師制度已臻完備,改採與大陸在地律師事務所合作方式更為省時省力,效果也更佳,於是在2013年2月將完成階段性任務的「上海永然投資諮詢有限公司」結束,而這段深耕的過程中,「永然」這塊招牌也曾遭上海其他律師事務所冒用,李永然律師也委託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律師在2013年1月8日發函予「上海凌雲『永然』律師事務所」,請其盡速將「上海凌雲『永然』律師事務所」中「永然」二字移除,以尊重李永然律師在海峽兩岸依法註冊所享有之商標權,並也做出「聲明」,希望台灣民眾勿遭到誤導,捍衛「永然」這多年來的心血、努力及維護民眾對「永然」的信賴。為了繼續服務大陸台商及兩岸人民,「永然兩岸法律事務中心」,仍秉持「立足台灣,胸懷大陸,提供兩岸人民優質的法律服務」的精神,服務台商及兩岸民眾。

推廣台商法律知識不遺餘力

  李永然律師在普及大陸台商法律知識方面也不遺餘力,除了在旗下永然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永然大陸房地產系列」、「永然大陸透視系列」、「永然海峽兩岸系列」及「前進大陸系列」等介紹大陸經濟貿易法律等圖書,推廣兩岸法律知識外,也製作了「大陸經商法律要事18章」、「大陸內銷法律須知手冊」、「台商在大陸投資權益控管手冊」、「大陸台商借貸與融資擔保法律實用手冊」……等與台商投資經營有關的法律手冊,免費贈閱。希望藉由這些法律知識的傳播,讓台商在大陸面對法律問題時能有一定的認識,藉達預防糾紛的效果,並避免因不了解而陷入恐慌或損失權益。

推動兩岸法律學術交流

  兩岸要消除彼此的隔閡,必須從互相了解做起,李永然律師希望藉由兩岸學術方面的交流,加強雙方溝通與認識。因此除了舉辦或參與許多兩岸法律學術研討會(如:中國法學會、上海法學會……)外,李永然律師還特別贈送「法律圖書」給對岸的大學,藉此讓大陸地區的師生可以了解到台灣法律的內容及實施,一來增加彼此認識,二來也可相互借鑑學習。就以「上海華東師範大學」為例,已贈送三百餘冊的法律書籍,未來也將持續贈書給相關院校的法律科系,為推動兩岸法律學術交流而努力!

結語

  隨著兩岸的愈趨開放,除了貿易投資的商務問題外,兩岸人民因往來而衍生的各種法律關係也一一浮現,從婚姻、親子、財產、繼承、經濟投資到刑事犯罪,面對不同的法律制度,更需要有專業的法律人才提供法律的見解與服務,李永然律師執業30餘年,看遍了無數大陸台商及兩岸人民的法律案例,因而他深耕大陸法律許久,就是希望能協助台灣地區民眾在與對岸人民、機關來往時有最好的法律保障。面對中國大陸這個廣大的貿易市場,台灣沒有恐懼的權利,想要得到應有的利益,需要經濟、貿易、法律等專業人士大家共同努力;而自由民主就是台灣最大的優勢,善用優勢發揮力量,影響中國大陸未來走向依憲治國,維護人民利益之路,是李永然律師始終不變的理念!

(本文刊於「幸運雜誌」54期,民國103年11月)

    20141118154923194_0001  

    20141118155105674_0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