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然律師

一、債權人有時候要運用「參與分配」

  台商在中國大陸投資、做生意,有時遭到負債,而該台商已向法院取得勝訴確定判決,欲進行強制執行,卻發現該債務人的財產,如:廠房,已遭其他債權人正在進行法院的強制執行,此時台商可否申請「參與分配」?如果可以,依法則應如何申請?筆者願藉本文予以剖析。

二、何謂「參與分配」?

  首先台商應認識「參與分配」,其乃指在執行程序中,經申請執行人申請,人民法院根據已生效之確定金錢給付的法律文書,將被執行人之公民或其他組織的全部或主要財產查封,扣押或凍結後,「申請執行人」以外之其他對該同一債務人已取得「金錢債權執行依據」(註1)的債權人,因該債務人(被執行人)無其他財產可供執行或其他財產不足清償全部債務時,在債務人的財產執行完畢前,申請加入已開始的執行程序,並將「執行所得」對各債權人清償的一種執行分配制度(註2)。

  依上述說明,可知運用「參與分配」,應具備法定適用的條件,即:(1)必須有數個債權人存在;(2)債務人無其他財產可供執行或者其他財產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3)申請進入參與分配之申請人的債務為「金錢債權」;(4)申請參與分配的期限特定;(5)債權人應已取得「執行依據」。就該程序,大陸<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民事訴訟法》的解釋>於第508條第1項規定:「被執行人為公民或者其他組織,在執行程序開始後,被執行人的其他已取得執行依據的債權人發現被執行人的財產不能清償所有債權的,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參與分配」(註3)。

三、如何申請參與分配?

  其次,台商應注意參與分配的申請程序。申請參與分配,申請人應提交「申請書」;且該「申請書」應當寫明參與分配及被執行人不能清償所有債權的事實,理由,並附上「執行依據」。又務必注意申請應當在執行程序開始後,被執行人的財產「執行終結」前提出(參見大陸<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民事訴訟法》的解釋第509條)。

  執行法院受理參與分配的申請,進而應當製作「財產分配方案」,並將之送達各債權人和被執行人(參見大陸<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民事訴訟法》的解釋>第511條前段)。

  如果被執行人的多項財產分別被不同法院查封,且符合「參與分配」的條件,該如何執行分配?此必須分下述兩種情形處理:

  1、各查封法院對適用參與分配意見一致的,由每項財產之在先查封法院各自的各自查封的財產進行分配;

  2、各查封法院對適用參與分配不能形成一致意見,或涉及的法院較多,可由各查封法院的「共同上級法院」通過提級執行或指定執行,將所有案件管轄權集中至「一家法院」,由該法院處置財產並主持分配(註4)。

四、台商不服「參與分配方案」,該如何救濟?

  再者,如前所述,台商如做為債權人,於符合「參與分配」的條件,可以於執行程序中申請參與分配,執行法院應當製作「財產分配方案」,並將該方案送達「各債權人」及「被執行人」,台商如對於分配方案中債權人的債權是否存在、債權的分配數額及分配順序(註5)等影響實體權利的問題可以提出「異議」,但應自收到「分配方案」之日起「十五日」內向執行法院提出「書面」異議,此時又可分以下兩種情形處理:

  1、未提出異議的債權人,被執行人自收到異議之通知起「十五日」內未提出反對意見,執行法院即依「異議人的意見」對分配方案審查修正後進行分配。

  2、未提出異議的債權人、被執行人自收到異議人之通知起「十五日」提出反對意見的,應通知「異議人」;「異議人可以自收到通知之日起「十五日」內,以提出反對意見的債權人、被執行人為被告,向執行法院提出「訴訟」(參見大陸<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民事訴訟法》的解釋>第511條、第512條),此訴訟稱之為「執行分配方案異議之訴」(註6)。

五、結語:

  綜上所述,對強制行程序申請「參對分配」,涉及法律規定的相關程程序,唯有瞭解並加以正確運用,方能有效地確保自身權益。又相關程序的救濟往往有「法定期間」的規定,台商也應遵守,方符法定規定。

註1、「執行依據」是可以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的法律文書,如:法院民事判決書,調解書,支付令,仲裁裁決,賦予強制執行效力之關於追償債款,物品的債權文書…等,參見上海法知特律師事務所編著:強制執行之實戰攻略,頁10,2016年8月第1版第1刷,中國法制出版社出版。
註2、沈志先主編:強制執行,頁252,2012年第1版第1刷,法律出版社出版。
註3、民事訴訟涉及司法解釋適用集成,頁403,2015年3月第1版第3刷,法律出版社出版。
註4、傅松苗、丁靈敏編著:民事執行實務難題梳理與析,頁101,2017年4月第1版第4刷,人民法院出版社出版發行。
註5、參與分配的清償程序,應就「執行所得價款」扣除執行費用,並清償應當優先受償的債權後,對於「普通債權」,原則上按照其占全部申請多與分配債權數額的比例受償,參見大陸<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民事訴訟法》的解釋>第510條前段。
註6、沈志先主編:前揭書,頁273~274。

..........................................................................................................

強制執行撰狀DIY

作者:簡文玉編著
書號:1Y08-3
定價:300元

  《強制執行法》雖僅就聲請執行、參與分配、對分配表異議、第三人聲明異議等明定須以書狀為之,但從聲請執行到執行完畢,債權人對法院各種請求,如聲請併案執行、停止執行、提高底價、履勘現場、核發扣押令、收取令、移轉命令……等,雖未明文規定須提出書狀,實務上,卻都以書狀進行。此外,在執行程序中,涉及債權人、債務人或第三人對執行程序聲明異議,亦有賴書狀聲明。

  本書作者集結近百種常用書狀範例、七種常用書表供讀者模擬撰寫,並整理歷來詢問度最高的強制執行相關問題深入解答,是您保衛債權不可多得的貼身秘笈!

《台灣.大陸仲裁實務法律手冊》免費贈閱,歡迎索取

  國人在民事、商務糾紛運用「仲裁」,日益增加,當事人雙方訂約如能於「契約」內約定「仲裁條款」,發生糾紛,即應將之交由「仲裁機構」仲裁。仲裁判斷做成後,於當事人間,與法院的確定判決有同一效力,並向法院聲請為「執行裁定」後,即可進行「強制執行」,執行債務人的財產,用以清償對債權人所負的債務。

  「仲裁」為一種「訴訟外之紛爭解決機制」,其具有「迅速」、「和諧」、「信賴」、「專業」、「秘密」與「經濟」等優點。但仲裁判斷的仲裁人並非國家所設專職審判之機關,並無法強制令當事人接受其仲裁,因此須當事人本於意思自主,同意願由仲裁人仲裁雙方爭議,「仲裁協議」即為當事人本於私法自治、意思自主,合意將爭議交付仲裁人仲裁的協議。此時法律賦予仲裁判斷與確定判決相同的確定力及執行力,才具備正當性。

  仲裁機構於受理當事人提出的仲裁申請,仲裁庭認仲裁達於可為判斷的程度者,應宣告詢問終結,依當事人所聲明的事項,於「十日」內作成「判斷書」。仲裁庭作成的仲裁判斷書對於當事人發生與法院之確定判決具有同一效力。

  所以「仲裁判斷」向法院聲請為執行裁定後,即可為強制執行,但如果合規定者,並經當事人雙方以「書面」約定仲裁判斷無須法院裁定即得為強制執行者,還可逕自強制執行。

  仲裁比法院訴訟快速、簡便,但如何進行仲裁,才能得到令雙方都滿意的結果,則是一門學問。《台灣.大陸仲裁實務法律手冊》即是希望民眾了解仲裁,並多多利用仲裁解決問題。本手冊內容涵蓋兩岸仲裁程序如何進行、應注意事項、救濟方式……等。

  《台灣.大陸仲裁實務法律手冊》由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律師及谷逸晨律師執筆,永然法律基金會捐印。欲索取者,請來函附上11元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註明手冊名稱,寄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永然法律基金會收即可。若索取兩本以上,請參考永然文化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