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法師嘉言錄

一、本書共分十大部分,即1.讚淨土超勝;2.誡信願真切;3.示修持方法;4.論生死事大;5.勉居心誠敬;6.勸注重因果;7.分禪淨界限;8.釋普通疑惑;9.諭在家善信;10.標應讀典籍。

二、(1)唯茲淨土一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上之則觀音勢至文殊普堅,不能超出其外。下之則五逆十惡,阿鼻種性,亦可預入其中。(2)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以培其基址。再加以至誠懇切,持佛。

三、(1)「淨土法門」若信得及,何善如之。若己智有不了,即當信仰諸佛諸祖誠言,斷不可有一念疑心。疑則與佛相背,臨終定難感通矣。古人謂「淨土法門」,唯佛與佛利乃能究盡。登地菩薩,不能知其少分。夫登地大士,尚不全知。豈可以博地凡夫,妄生臆斷乎。(2)修淨土人,斷斷不可求來生人天福樂,及來生出家為僧等。若有絲毫求來生心,便非真信切願,便與彌陀誓願間隔,不能感應道交,蒙佛接引。以此不可思議殊勝妙行,竟作人天有漏福因。而況享福之時,必造惡業。既造惡業,難逃惡報。如置於醍醐之中,便能殺人。不善用心者,其過如是。必須徹底斬斷此等念頭,庶淨土全益,通身受用矣。(3)念佛之法,重在信願。信願真切,雖未能心中清淨,亦得往生。

四、既有真信切願,必須志心執持「南無阿彌陀佛」六字聖號。無論行住坐臥,語默動靜,穿衣吃飯,及大小便利等,總不離此六字洪名。必須令其全心是佛,全佛是心,心佛不二,心佛一如。若能念茲在茲,念極情忘,心空佛現。則於現生之中,便能親證三昧。待至臨終,生上上品,可謂極修之能事也。

五、提倡因果報應,乃仰承天地聖人之心,以成全世人道德仁義之性德也。若以因果報應為渺茫無稽,不但違背天地聖人之心,自己神識,永墮惡趣。且使上智者不能奮志時效,聿修厥德。下愚者無所忌憚,敢於作惡。以致天地聖人化育之權,抑而不彰。吾人即心本具之理,隱而弗現。其為禍也,可勝言哉。

六、本書對於欲修持佛法者,閱讀並奉行,其獲益實不可思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