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13675045409.jpg

  一開始得知有機會能夠進入到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時,比起期待能夠收穫滿滿,更多的是緊張跟害怕,深怕自己現有的能力不足以完成各項實習作業。不過真正進入到事務所後,會發現律師們跟行政人員們,對於實習生都很熱情,從一進門的空間導覽,到認識各個不同組別的律師、行政助理們,與想象中嚴肅的氛圍不太一樣,大家會聚在一起討論案件內容,也會趁著中午用餐時話家常,無不感受到大家對於這份工作的熱情,同時也讓事務所除了專業外更多了一絲溫馨的氛圍。

  在這短短9天的實習過程裡,想要特別感謝兩位指導律師,易陞律師及和鑫律師,兩位律師在實習期間裡不僅會指派案件作業給我,讓我先了解案件的事實後,再與我討論案件中可能牽涉到的問題、訴訟方向,並且依此完成上訴理由狀或是聲請交付審判狀等撰狀作業,也要感謝兩位律師在自己繁忙的工作之餘,願意抽空回答或指導我更多關於實務上撰寫書狀或是面對案件可以如何應對的問題。雖然有時會對於寫書狀感到有些慌張,畢竟過往在學校的課程裡,我們所學習到的不過是法律上的條文、學說,抑或是經過老師限定案件事實的考試題目;然而法律在日常生活中,並不是一眼就能看出答案的考題,必須透過詢問當事人、整理案件事實、尋找過往判例等方式,才能作成對於當事人最有利的幫助,經過此次的經驗,也讓我對於如何閱讀並整理卷證,以及如何寫狀有了更深度的學習。

    對於法律系的我們而言,大多嚮往著未來能夠成為律師或司法官,但對於這份工作的想像,往往止於外在所見光鮮亮麗的那一面。這次相當榮幸能夠到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台北所實習,讓我真正進到事務所內,透過跟著律師們一起學習,以最真實的角度來窺探律師這份工作背後一個個案件從無到有的步驟。另外也特別感謝張組長及苑晴法務行政的積極協助,讓我在短短的在短暫的實習時間裡能夠跟著黃斐旻主任律師一起進到法庭裡開庭,透過旁聽具有資深經驗的黃律師的開庭過程,讓我深刻體會到,對於律師而言,除了書狀的攻防外,法庭裡更是一場煙硝味濃厚的戰場,不論是面對法官看似帶有心證的問句,抑或是面對對造律師的答辯,要如何從現有的證據中或當事人提供的事實中,抓出有用的資訊來回答,再再都考驗著律師的能力,有時不過是一兩句話,卻可以為案件帶來舉足輕重的影響,甚至有機會讓案件翻盤。這份經驗正是我這次實習學習到最寶貴的部分,同時也讓我體會到,法律不只是課本上的內容,更多的是隱藏在文字下或案件事實中的一些小細節,而這些都是我們在學校學習不到的寶貴經驗。

  這次特別感謝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律師及系上提供寶貴的實習機會,讓我們在日常學習法律之虞,也能了解實務的環境,更能對未來有所規劃。同時也要謝謝智仁律師及其他律師們毫不吝嗇的教導並提點我職場生活中所應該學習的技能,以及在校學習時可以注意的事項。雖然短短九天,卻讓我受益良多,每一份經驗、每一份指教都是值得我去學習,並成為能帶走的寶藏之一。也謝謝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讓我有機會見識到課本以外的法律世界,並期許自己能夠帶著學習到的知識、專業,在未來學以致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