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野原重明著‧高雪芳譯‧天下雜誌公司出版

1.本書作者於1911年生於日本山口縣,今年已97歲。他一直提倡「自己的健康靠自己捍衛」運動,他提出「生活習慣病」(Life style related disease)的用語。他活力充沛又樂在生活,其最大驕傲的健康祕訣就是「好習慣」,他十五個好習慣為:
(1)心中永保「愛」的習慣;
(2)抱持「一切都會變得更好」的正面想法;
(3)挑戰新事物;
(4)鍛練自己的專注力;
(5)向心目中的偶像學習;
(6)感受他人的心情;
(7)珍惜有緣相逢的所有人、事、物;
(8)吃飯不超過八分飽;
(9)對於飲食不要過於神經質;
(10)能走路就走路;
(11)與更多的同好者享受運動時光;
(12)發現更多的樂趣;
(13)調節壓力;
(14)反身要求自己(責任總是在我);
(15)不要盲目、非理性地遷就於習慣。

2.作者的15個習慣,全是讓心靈、身體變得純淨健康的好習慣;反之,壞習慣會動搖一個人的身、心、靈,繼而引起身體與心靈上的疾病。一個人乃由「習慣」所造就,身心皆然。

3.為了使我們的人生過得心理健康,精神愉悅,應該揚棄「憎惡心」,又人要習慣存著「一切都會更美好」的正面想法,這樣就能讓自己的人生之任何時刻,都能夠樂於堅持的強大勢力。

4.人想要抓住好運,也想要改變人生,就必須慎重思考,選擇良好的習慣。引發疾病的主要原因,就是不良的生活習慣。

5.作者奉英國內科醫師歐斯勒(William Osler1849~1919)為其生命中的導師。歐斯勒認為「一個人若要擁有健康的生命,必須先形成健康的習慣」,所以一個人如將「適度運動」或「均衡飲食」等納入新習慣,自己的健康就能得到好的約束。

6.愛略特博士(Charles William Eliot 1834~1926)他擔任過美國哈佛大學校長,他曾給哈佛大學學生以下的贈言「希望你們養成凡事替人設想的習慣,而不要過度執著在自己身上;並且,只要認定是正義之事,就要鼓起勇氣去實踐」。

7.身為年輕人,要長久保持學習的熱誠與姿態,要向人生歷練豐富的人學習,愈多則愈妙。人要不畏懼挑戰新事物,對新事物能抱著恆久不變的興趣,就是年輕的象徵。

8.「歐斯勒」是一位大力提倡習慣對形塑一個人有多重要的醫師,他自身「思考的習慣」得自於「柏拉圖」的影響,「精準判斷的習慣、觀察的習慣」來自於「亞里斯多德」與英國外科醫師漢特(John Hunter)的感染;另外他自己有「讀書的習慣」,這三個好習慣有助於歐斯勒。歐斯勒有一段作者很推崇的談話,即「對於健全體魄有極大功能的習慣,可培育出健全的心靈。在這顆心靈中,融合了生命的喜悅與工作的愉悅,而後譜出真正的和諧之美」。

9.歐斯勒說:「只要那一天我盡力而為,我就不再對明天感到煩憂」、英國歷史學家卡萊爾說:「莫為將來之事無謂地煩惱,請盡力完成今天該完成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