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中華人權協會http://www.cahr.org.tw/news_detail.php?nid=13639

為讓高牆內的受刑人感受社會關懷與接納,中華人權協會和台北市忠孝、忠誠扶輪社今日(17日)聯袂造訪台北監獄致贈年節加菜金,並與20位收容人面對面,就收容人在獄中的基本人權保障等問題進行座談。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蘇友辰律師、名譽理事長李永然律師和台北大學法律學系主任陳榮傳教授,也特見前總統陳水扁先生。理事長蘇友辰強調此行的目的,是希望所有收容人感受到外界溫暖,並對前總統陳水扁生活及身體健康表示關注。

多數收容人對於監所在收容人生活照護上,表示肯定;但對「監獄空間不足」、「假釋制度」希望有所改善。而監所人滿為患、空間嚴重不足,有皮膚病相互感染情形,直接影響收容人各項健康權益(目前北監法定收容人數為2,705人,截至今年26日實際收容人數為4,070人)。監所假釋制度審查過嚴,也會使監所失去教化之功能。此外,二代健保規劃於今年上路,收容人亦被納入健保當中。該會名譽理事長李永然表示,中華人權協會長期關注收容人之基本人權,過去曾向有關單位建議將收容人納入健保,如今立法院已修法通過,盼能盡快建立相關配套,以嘉惠收容人。

今日造訪台北監獄的行程,除了與收容人的座談外,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蘇友辰律師、名譽理事長李永然律師和台北大學法律學系主任陳榮傳教授,一致認為對於收容人的人道關懷,不能因身份特殊而有異,故三人也代表人權團體前往特見前總統陳水扁先生,除了表示關懷之意,也希望能瞭解獄中人權現況。該會理事長蘇友辰於特見後轉述,前總統陳水扁表示從涉案至今,這是國內首次有人權團體辦理特見探視關懷,對此內心充滿感謝,並希望法院對初犯者能從輕量刑,而監獄行刑也能從寬處理,讓他們能盡早出獄,重啟人生,回饋社會。

 

陳水扁提到,因特別戒護的關係,無法像一般收容人可以到工場進行作業,每天只有30分鐘的放封時間。對此,陳榮傳教授建議,對於有受特別戒護必要的收容人,可適度增加與其他人的互動。中華人權協會認為,台北監獄固然因為陳水扁身分特殊而有特別戒護措施,以保護其人身安全,但卻也相對剝奪其到工廠作業的機會,以及限制每天放封時間從1小時減為30分鐘。此舉是否合乎監獄行刑矯正教化的原則,似值得矯正機關重新加以檢討。

 

同行的台北市忠誠扶輪社社長徐鵬翔表示,他們長年從事社會服務工作的社友,今天能夠走到高牆內,親自觀察體會牆內收容人生活、工作狀況,以及相關矯正教化措施,感受到我國監獄行刑的進步。也希望收容人能記取教訓,回到社會後,對受害者有所補償,讓社會更加和諧安定。另忠孝扶輪社社長陳國源也表示,今年國際扶輪的主題為「人道關懷」,此行有機會到台北監獄參訪,對收容人表示關懷,別具意義。

 

照片說明:左到右依序為,台北市忠誠扶輪社社長徐鵬翔、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蘇友辰、台北監獄典獄長方子傑、忠孝扶輪社社長陳國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