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憲編‧世潮出版社出版

1.本書結合文學、史學、哲學,及儒、釋、道三家的精華,其內共介紹五十六本中國古典名著。如:荀子、書經、中庸、近思錄、傳習錄、宋名臣言行錄、墨子、左傳、國語、戰國策、十八史略、吳子、尉繚子、六韜、三略、說苑、臨濟錄、碧巖錄、無門關…等書。

2.前述書涉及歷史者,透過這些史書可以領略生存的智慧;涉及佛教,如:「臨濟錄」,該書作者義玄禪師,內容為其一生的言行錄;又有些書中的生活觀可以運用於商場,如:說苑、顏氏家訓…等。

3.做為一位「領導者」,其存在的價值,在於如何運用比自己更優秀的人才或具有自己所缺乏之能力的人才,如「劉邦」就是一位很優秀的領導人才,他運用了張良、蕭何、韓信,為他打下天下。

4.人有開創型及守成型,前述的劉邦是開創型,而「唐太宗─李世民」則是守成型。他是一位「名君」,他能成為名君的原因有二:﹝1﹞他能聆聽臣下的諫言;﹝2﹞他能隨時修正自己不當的態度,告誡自己不能過於奢侈。

5.人在世上存在,是一群居的動物,「人際關係」非常重要;中國古籍中豐富的「應對辭令」,可做為人際關係的手冊來加以運用。該書中提到宋太宗的臣子呂蒙正,他敦厚的性格,使人佩服,而有助於人際關係。

6.一個人要有正確的「人生觀」,最好的人生觀,就是任何事不貪求,一切順其自然。《列子》提到人之所以汲汲營生,就是為了以下四點:﹝1﹞為長壽;﹝2﹞為名譽;﹝3﹞為飛黃騰達;﹝4﹞為財富。

7.企業家如同領導人,要經常以彈性的思考力來處事,並謀求組織富有活力;也必須具有堅固的企業哲學和經營理念。

8.本書中也提到許多兵法書,如:「孫子」、「吳子」、「六韜」、「三略」、「孫臏兵法」、「尉繚子」、「諸葛亮兵法」、「三十六計」。這些書當以「尉繚子」一般人較為陌生,但如看過秦始皇的連續劇,一定會注意到「尉繚子」;他對於「戰爭」認為其目的在於懲罰暴虐無道的人,抑止不正當的行為。又戰爭,勝敗的要素在於自己、整頓好軍需、法制、統帥、賞罰,然後傾全力於耕作、戰鬥、則必然天下無人能適。

9.本書對想瞭解中國的古籍是很不錯的;另外日本岡本光生的「中國經典一本通」,也是另一本可以參考的書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