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4年1月23日工商時報A19版記者蔡惠芳所撰「台北停車位豪宅化 500萬俱樂部現蹤」報導,台北居,大不易,連停車位也「豪宅化」,台北市中心由於停車位長期面臨供不應求,以至於現在市中心一個停車位動輒飆上500萬元。而台北市身價最高的停車位天王,由信義計畫區的「皇翔御琚」奪冠,最新實價揭露資訊顯示,一個停車位動輒新台幣570~820萬元。根據調查,近年台北市新成屋、預售屋每年新增的停車位數量呈現下滑,民國103年更跌破1萬大關,新釋出的車位不到9千個,不僅是近10年來最低量、更是統計以來最低,主因是新建案數量減少和停車位容積獎勵落日條款所致。在新增供給吃緊,加上市府帶頭調漲停車費雙重影響下,將可能促使停車位價格進一步攀升。

  筆者認為停車位價格的決定,通常是由該社區的供需來決定,如果該社區停車位供給較少,就會拉升該社區停車位的價格,因此建商在規劃建案車位配置較少時,就會造成停車位價格居高不下的情況,購屋者在購屋前可以先行了解停車位的供需情況,以避免停車位一位難求!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依據民國104年1月23日蘋果日報A21版記者潘姿羽所撰「老公寓蓋電梯 獲補助192萬」報導,老公寓增設電梯成風潮,新北市蘆洲區再添1案!新北市又核定通過蘆洲區老公寓增設電梯案,核定補助經費新台幣192萬元,是新北市核定的第2案。新北市府表示,只要住戶全體同意,申請3~6個月就能通過。新北市都市更新處發展科科長洪宜萍表示,新北市老公寓申請補助不必走都更程序,只要住戶100%同意便可申請,申請時間3~6個月就可完成。目前新北市政府除提供經費補助,也有輔導團隊專案協助,只要15年以上、4~5樓公寓,有適當空間可設置電梯即可申請。

  筆者認為老舊公寓增設電梯固然立意甚好,讓行動不便者可以方便進出;但屋齡老舊的公寓,隨著耐用年限的到期,無論在結構安全或居住品質都會令人堪憂,與其在旁新設電梯,還不如簡易型都更讓整棟建物更符合建築安全,並且新設電梯後,如果公寓又面臨都更拆除,「新設電梯」將成為另一種資源的浪費。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目前地方政府逐漸注意老舊公寓居住功能的改善,尤其對無電梯的老舊公寓能提供電梯的補助,這有助於居住品質的提升符合《住宅法》的精神!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0129  

  「房地產買賣投資入門指南」一書是由「金鑫」先生所著,華文網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出版事業部出版,本書作者曾任地政事務所審查及調處委員,相當熟稔地政登記辦理的程序及要件,這是相當適合有志於地政士工作者,或從事不動產相關產業人員入門閱讀學習的一本書,甚至在考取地政士證照後,可以以本書內容為基礎來觸類旁通土地登記相關作業模式,更可以從中了解土地登記實務上運作的方式。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中國大陸將自2015年3月1日起實施《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

  中國大陸對不動產的登記,關於土地部分是適用《土地登記辦法》,而對房屋部分則是適用《房屋登記辦法》,但因2014年11月24日《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的公布,並將自2015年3月1日起實施,將土地及房屋登記一併規定,這是極大的改變。 

  大陸《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其適用的標的客體是針對「不動產」,依該條例第2條第2款,其範圍包括「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皆必須由「不動產登記機構依法將不動產權利歸屬和其他法定事項記載於不動產登記簿」中。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0128  
  從曾慶正、張惠如所著的《這樣的房子不安全》(健行出版公司,2012年9月出版)一書,讀者可以更了解買房屋買到瑕疵商品,買到有問題的房子時,怎麼辦?花大錢買下的房屋,交屋入住後,才發現漏水、鋼筋外露、外牆磚塊斷裂等瑕疵房子、惡鄰居等而傷害權益時怎麼辦?週遭大樓因地震或工地施工損壞鄰房時,別棟大樓沒事,唯獨你買的大樓却有事,這又該向誰申訴?

  本書作者從事結構技師生涯三十多年,經手處理過的鑑定案件,數也數不清。每個鑑定案件就像一面鏡子,讓我們避開別人曾經犯過的錯誤,就算面臨相同問題,也知道該如何為自己討公道、爭權益。詳細的告訴你房屋鑑定的重要性、應該如何申請,以及種種鑑定須知,不管手頭有沒有房子、最近想不想買房子,這些切身且實用的課題,千萬不要錯過。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年9月29日上午,李永然律師出席「司法改革下新時代訴訟權如何兼顧審判效能和人民受有事實審妥適審判之審級權利?」座談會,由前司法院院長賴英照主持,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楊雲驊擔任引言人,李永然律師與胡博硯助理教授、李念祖律師、黃瑞明律師、呂煜仁法官擔任與談人,整場座談會紀錄刊於「台灣法學雜誌」263期(2015年1月1日出版),關於李永然律師的與談內容全文如下:

  首先非常感謝主持人,讓我能夠先在與談的部分表達意見。剛剛楊教授針對目前司法改革底下,訴訟權的保障以及審判效能所提的一些看法,個人有很多部分都非常認同楊教授,其實長久以來從事律師的工作,在律師工作當中,第一線跟當事人進行接觸,對於司法的裁判正確性到底如何,經常可以從當事人口中、心中的感受,還有自己本身因為親自參與過程當中瞭解,事實上我覺得台灣司法的正確性常常有受到質疑之處。

  其實我們知道,司法是攸關人民權益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也正如楊教授所說,是社會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但是有一些案件因為在程序過程當中,可能有些司法人員在庭審的程序中出現了一些不當的言語,讓當事人感受到法官或者檢察官辦案不公正的立場。另外一方面,有一些案件司法人員在處理的時候,固執跟草率甚至讓當事人覺得有些司法人員是在浪費司法資源,比如在案件的過程當中,有時候律師充分把當事人的意見表達在訴狀,結果承辦的法官居然開庭說:「你狀紙寫這麼多,應該要環保啊!」一個辦案律師寫訴狀,法官說:「你要環保。」意思就是你不必寫那麼多,一個訴訟案件當事人透過訴狀,由律師來幫他表達意見,這個跟環保有何關係啊?法官節儉到這種程度,其實這個言語只是在蔑視當事人或者代理人表達意見的權利,意思就是:「你寫那麼多幹什麼?我也不一定看啊!」但問題是我們常常講說一個程序裡面,本來就是要充分地幫忙當事人意見表達,所以這樣的言語馬上會讓當事人感覺到司法人員是不是有偏頗,等到判決結果出來,果然不利於當事人,請問當事人作何想法?從第一次開庭法官就講這種話,律師及當事人自然認為這個法官根本就是偏頗。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民國104年1月23日工商時報A19版工商時報記者方明「海外置產熱 今年總額上看千億」的報導稱:政府積極打房,國內出現一波波出走潮,民國103年國人海外置產總金額約新台幣400∼500億,業者預估今年將倍增至新台幣900∼1,000億。

  亞太國際地產執行長方彥夫表示,台灣投資人海外置產熱度不減,去年國人海外置產總金額約新台幣400∼500億,今年國際景氣持續復甦,且國內房地產市場回歸自住、房地合一稅改等影響,估今年將上看新台幣900∼1,000億。

  筆者認為台灣國內房地產受打房政策的影響,房仲業紛紛轉往國外發展,然也影響外國人來台置產沒信心,筆者最近問仲介好友目前經營業績如何?大都表示國外業績比國內好,由此可看出台灣房產比海外冷清,國內房市買氣低迷,海外置產反而掀高潮。國際景氣復甦,台灣投資環境應該更好,但台灣却受政府打房政策影響,而人民在失望之餘,投資者紛紛則將資金轉往國外市場,盼政府能為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人民的福祉以較平等原則立法,不要一意孤行地打房,造成民眾對政府的不信任,最後受害的還是政府及人民!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民國104年01月23日中國時報A3版記者陳芃、蔡依珍、陳世宗、曹婷婷、吳江泉「五都拆違建 蘿蔔與棒子齊下」的報導稱:台北市政府公布226處違建名單,要求屋主民國104年3月20日前自行改善,否則市府將全部拆除,台北市市長柯文哲交代以照顧弱勢住戶為優先,希望事情圓滿落幕。台北市民政局調查,多數違建戶都能自行解決居住問題。即使是低收、中低收入等弱勢居民,台北市都發局也能提供「中繼住宅」,不僅有3房型,還開放個別民眾申請分租。社會局也公布1999轉1633的專線,將有專人協助。

  至於桃園因剛發生6名勇消葬身違建,桃園市長鄭文燦強調違建拆除進度不變,以大型營業場所且涉及公共安全疑慮的125件違章建築為首波拆除對象,預計農曆新年前完成,會以「使用執照都無法變更的違建」為主,相關教育、社會等局處也會提供協助,絕對會完成公告程序後才由工務局執行拆除,以避免憾事,今年度也已增編新台幣3000萬元預算,增添拆除違建的人力和機具設備。台中市市長、台南市市長、高雄市市長等五都首長也都一致表示拆違建的進度不變!

  筆者認為政府在執行公權力上,多年來都未善盡職責,都是等到事件發生造成傷亡後而無法收拾時,才要來注重事件的嚴重性,積極的調查與執行,但等到風頭過後,時間沖淡一切時,又恢復沒事狀態,這次事件又燃起各地政府正視,盼政府能在這次事件中真正的思考一個完整的解決方案,徹底的解決台灣違建問題,減少傷亡發生,讓民眾有一個安心的住宅環境!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年1月26日晚,李永然律師出席由美生會張日炎會長作東的餐會,與會友們一同用餐談笑,渡過一個愉快的夜晚。  

    S__24895496  

    S__4538394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好起來的力量  

  日前到台北市信義計劃區新光A9館地下室的書店內,看到這本「好起來的力量」一書(寬如法師著,2014年10月初版9刷,布克文化出版事業部出版),很受這本書的書名吸引。

  這本書談到: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