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4年1月23日蘋果日報A21版記者潘姿羽所撰「老公寓蓋電梯 獲補助192萬」報導,老公寓增設電梯成風潮,新北市蘆洲區再添1案!新北市又核定通過蘆洲區老公寓增設電梯案,核定補助經費新台幣192萬元,是新北市核定的第2案。新北市府表示,只要住戶全體同意,申請3~6個月就能通過。新北市都市更新處發展科科長洪宜萍表示,新北市老公寓申請補助不必走都更程序,只要住戶100%同意便可申請,申請時間3~6個月就可完成。目前新北市政府除提供經費補助,也有輔導團隊專案協助,只要15年以上、4~5樓公寓,有適當空間可設置電梯即可申請。

  筆者認為老舊公寓增設電梯固然立意甚好,讓行動不便者可以方便進出;但屋齡老舊的公寓,隨著耐用年限的到期,無論在結構安全或居住品質都會令人堪憂,與其在旁新設電梯,還不如簡易型都更讓整棟建物更符合建築安全,並且新設電梯後,如果公寓又面臨都更拆除,「新設電梯」將成為另一種資源的浪費。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目前地方政府逐漸注意老舊公寓居住功能的改善,尤其對無電梯的老舊公寓能提供電梯的補助,這有助於居住品質的提升符合《住宅法》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