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的徹底解決方案

Samuel A. Dipiazza Jr.Robert G Eccles合著‧馬嘉應譯‧商周出版

1.      自恩隆案爆發、思科﹝Cisco﹞被政府查帳等事以來,如何加強會計責任,並提高企業財務資訊的可信度,已成為全球資本市場必須共同面對的問題。本書提到建立公眾信賴的要素有三點,即「透明化」、「責任文化」、「誠正性」。市場需要一個較為宏觀且具體的架構,使大家將注意力集中在確保投資者與其他利害關係人取得他們所需要的資訊。

2.      企業資訊透明化的三層級模式﹝Three Tier Model﹞是企業報告的願景,模型的三個層級即「全球性的一般公認會計原則」、「以產業為基礎的準則」及「公司特定資訊」。

3.      恩隆﹝Enron﹞是企業破產史上創最大市值紀錄的公司,投資者、債權人、客戶、員工等對資本市場機制產生極大的動搖,當前首要之務,是重建機制,確保公眾的信賴,而重建機制必須從「企業報告」做起,企業報告的改善能降低企業失敗發生的可能性,增加管理者、董事會及市場的反應能力。

4.      使大眾信賴資本市場的要素有三:

﹝1﹞    透明化精神:股東及利害關係人要求較高的透明度,資訊透明化對創造與保護他們的價值是必須的,不透明的資訊會導致金融機構產生高風險成本。

﹝2﹞    責任文化:企業必須承諾實踐資訊透明化,「承諾」代表著「責任」,這份「責任」不僅限於企業本身,還包括了企業報告供應鏈上所有參與者﹝管理者、董事會、會計師﹞承諾的互相合作。

﹝3﹞    誠正性:即具備人們的誠實與正直,因確保達到資訊透明化與責任的目標,是透過人們的誠實與正直,及「作正確的是﹝do the right thing﹞的觀念才能達成目標、沒有誠實與正直的人作為「企業報告」的基礎,將難以建立公眾信賴。

5.      企業資訊透明化的「三層級模式」﹝Three-Tier Model﹞是「企業報告」的願景之一,第一層級是「全球化一般公認的會計原則;第二層級是「以產業為基礎的原則」,第三層級是「指引各公司報導公司別的特定資訊」,如:策略、計畫、薪資政策、「公司治理」、績效衡量等。

6.      全球對於一般公認會計原則的批評,認為現行一般公認會計原則存在三大缺失:

﹝1﹞    由於盈餘長期以來對於績效的衡量扮演重要且獨一無二的角色,因此,管理者與市場間發展出一套盈虧管理遊戲﹝The Earning-Game﹞;

﹝2﹞    對於「無形資產」的資訊未給予充分的說明貨揭露;

﹝3﹞    未來適當表達創造價值的資訊;

7.      企業報告透明化,要由企業主動揭露所有的資訊,公司必須從現在就開始採取主動,進行企業報告透明化。為了達到資訊透明化,以及滿足股東的要求,管理者將面臨到五個挑戰:

﹝1﹞    將外部報告建立於內部報告上;

﹝2﹞    辨認股東需要的資訊;

﹝3﹞    報告來自外部的攸關資訊;

﹝4﹞    依真實的經濟個體來報告;

﹝5﹞    衡量效益及風險與成本。

除了五個挑戰之外,另外還有一個挑戰等著管理者去面對:以有邏輯與有組織的方式傳達資訊給股東,因為股東需求得到清楚且具邏輯性的資料。

8.資訊科技的進步,公司透過「網際網路」發布資訊已是一趨勢,而這些資訊除具備取得快速及容易使用的特性外,更重要的是資訊的真實性及可靠性。網際網路運用在「企業報告」上,間接創造了更多的資訊要求,當公司改善其資訊技術能力,報告使用者預期會提供更多且高品質的資訊。這種技術就是「延伸性企業報告語言」﹝Extensible Business Reporting Language,簡稱XBRL﹞。此語言運作的基本原理是「延伸性企業報告語言」依循辦理的標籤傳達資訊,此標籤即為之前所描述的metadata,這將會讓接收電腦對資訊作自行描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