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人心的極意
渡邊正次郎著‧陳鵬仁譯‧星定石文化公司出版

1.作者認為一國的最高領導人即首相,必須具備許多條件:(1)要有信念;(2)必須具有領袖魅力;(3)要具備才華;(4)制定政策的判斷能力;(5)決斷力和實行力;(6)強有力的領導性;(7)對自己的言行負責;(8)要寬容、耐力、愛心;(9)堅強的意志力;(10)不循私的堅強意志力;(11)說服力。

2.小泉純一郎相信只要誠心誠意說話,國民一定能夠理解和接受,因為他感受到國民的熱血和熱情,所以他流下眼淚,並決心要做國民的踏腳石,為國民獻出自己的生命。

3.小泉純一郎認為要請國民一起承擔痛苦,政治家就必須自律,不能自律,就沒有資格要國民承擔痛苦;既然對別人和下屬嚴格要求,要求者更要自我約束,否則得不到人家的信用和信賴。領導者不自律而要求員工認真努力工作,員工是不會拚命的。

4.小泉純一郎是具有非常純粹性格的人,他具有政治家應有的態度,亦即具有「為國民和國家之礎石」的精神、身為國家領導者,不能沈醉於權力。小泉純一郎說:「不害怕、不畏怯、不拘過去的經驗、不躊躇,要斷然實行改革」。

5.沒有政治哲學的人,會因濫用權力變得傲慢,品格卑鄙;具有人生哲學、理念和信念的人,如果是男性,將是「凜然」的人,自有其「風格」;所謂「風格」是過著凜然生活的人,由老天所賦予的東西。

6.「政治」是最高的道德,一國的領導者、從政者,必須作為國民道德的模範。評估國家的利益,認為利多於弊,應該毅然決然予以實行,這是做領導人的天職和條件。

7.企業或國家的經營,若背負感情的包袱,為私人感情所動或所惑,必將危害企業或國家;為了私人利益,使企業經營陷於危殆,自無擔任領導者的資格。

8.人依據宇宙的理法而活,所以人要「敬天」和「愛人」,人要有「宗教心」,宗教就是自己的心靈和心腸,反省自己今日的所作所為,是不是堂堂正正的行為的心,就是「宗教的心」;有宗教心,才會遵守道德和規律。

9.本書很值得台灣的政治人物閱讀,並於了解後加以力行,必然對政治風氣能有所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