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4年5月27日聯合報B1版記者王柔婷、祁容玉所撰「林肯大郡18年 半倒區未拆」的報導,林肯大郡事件已18年了,上百場抗議與協調會讓居民身心交瘁,隨時可能崩塌的半倒區至今仍未拆。居民期待政府用公權力介入,將山坡地旁的危險建物及早拆除,還給他們一個「安全的家」。新北市政府工務局表示,林肯大郡每年都會由大地工程技師公會進行1到2次巡查,追蹤確認建物和山坡地的安全狀況。針對近期建物滲水問題,屬社區內部的管理維護,市府協助補強施工,恐有公平性問題;民國103年協調時林肯建設願意負責補強,並已會勘討論進場施工日期,但住戶另提出其他施工需求,雙方無法達成共識。第3區第3排半倒區自救會長林麗卿18年來堅持守護家園,被問及為何每年陳情,她表示住的地方現在還未拆,看到凹陷的鐵窗、損壞的梁柱和漏水的地下室,都是二次傷害,「我們的要求很卑微,只要求政府把危險建物拆除、移平坡地,讓整片空地可變成公園使用」。

  筆者認為政府應展現「公權力」,強制拆除林肯大郡等危樓,而非要等到全體所有權人同意才能拆除,從事發到現在迄已18年,如再繼續拖延下去,所有權人開始繼承移轉登記,日後將更難拆除。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台灣目前的政府做事畏首畏尾,欠缺擔當,從文林苑、永春社區……等,均可看出「林肯大郡」的事已發生18年了,新北市政府應展現魄力,一次有效地處理,保障人民之權益及社區安適的環境!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年6月17日晚間,李永然律師以美生會副理事長身份出席月會,本次月會邀請到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榮譽教授李家同前來演講,講題為「從28篇經典演說學思考」,由李永然律師引介,大家從這場演講中獲益良多。

  李永然律師也發表專文「副理事長的話」於本期的美生會月刊中,全文如下:

美生會副理事長的話             文◎李永然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企業家愈來愈重視夫妻財產制:

  筆者處理案件接觸不少企業家,男、女皆有;由於夫妻一旦結婚就涉及「夫妻財產制」的適用,我國現行夫妻財產制又有「法定財產制」及「約定財產制」之分;後者還可分「共同財產制」及「分別財產制」(註1)。

  由於夫妻如未採用「約定財產制」,即應適用「法定財產制」;「法定財產制」涉及「配偶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民法》第1030條之1)。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房地合一課稅立法,提高課稅率!實價登錄交易價格資料開放,政府查稅更快速,預售屋及豪宅交易、店面租賃等逃漏稅,無一僥倖!步步影響不動產業,但實施與適用問題仍待釐清,如:持有成本如何認定?盈虧如何互抵?時期劃分、奢侈稅停課與接軌、所得額計算、免稅範圍,實務如何操作?個人及營利事業交易,賣房、推新建案,如何因應?房地合一課稅出爐!除提高稅率,外資課稅加重,仲介業推展業務不得不謹慎因應!此時唯有掌控推案效率及把握因應要點,及早規劃因應策略!

  因應新法,永然舉辦研習會6月26日已額滿,緊急加場7月3日研習會「最新房地合一稅及不動產查稅實務」1日,由不動產稅務專家鄭會計師、黃總經理主講,業界必學!

報名請洽:永然法律研究中心02-2356-0809課務專員蔡台珍,或上網http://www.law119.com.tw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房地合一課稅甫立法,針對營利事業房地交易所得額之計算與計入營利事業所得,及運用境外控股公司之股權交易所得課稅,均有明確規定,土地交易所得課稅成為業界規劃財稅重點。新法實施並達成實價課稅目標,今後稅務機關查稅更易!不動產業須慎重進行財稅規劃、推案方式以穩住獲利!建築過程的資金壓力頗大,財會人員如何技巧性的處理公司業務帳目,合建分屋分售不同經營型態及房地定價策略與成本收入認列、特殊會計處理等關鍵點,掌握大綱後仔細盤算,將可替經營者節省不少金錢與分擔財稅規劃之壓力,增加公司整體競爭力,永然6月29日開課「建設公司財會稅務實務」,每週一晚上共6堂,由營建專業鄭會計師精闢解說,課程囊括建設公司經營、財會精髓,營建業必修!

報名請洽:永然法律研究中心02-2356-0809課務專員蔡台珍,或上網http://www.law119.com.tw

欲了解本課程完整內容,請點擊入內: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年6月出版的幸運雜誌第61期專文介紹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全文如下: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屹立三十年,以打造最高品質的法律服務為理念!   文◎張則君

  民國67年,還在台灣大學法律系研究所碩士班一年級就讀的李永然,即以第二名的優異成績考取律師執照,正式開啟了他的律師生涯,一開始隨著王富茂、孫域兩位大律師學習,接觸到許多法律案件,最為人所知的是「國塑十信案」,隨後李永然律師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於民國七十四年底在台北市獨資成立了「永然法律事務所」,聘請數位律師一同執業,後又因應社會發展趨勢,於民國八十九年更名為「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啟動律師合夥、聯合辦公的形式。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提供的法律服務項目相當完整,包括:訴訟(含民事、刑事、行政)、強制執行及調解、公司投資等商業活動相關法律問題之諮詢與談判、稅務爭訟、不動產交易及開發、營建及公共工程、公寓大廈之管理與保全、公平交易相關法律諮詢,以及公平交易之行政救濟及訴訟、勞資問題等等相關法律服務,搭配專業的律師、法務人員及行政人員,在律師界有著極佳的口碑。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__16859190  

  2015年6月14日晚間,李永然律師以褓姆身份,出席台北市忠美扶輪社授證二週年慶祝晚會暨第二、三屆社長交接典禮,與社友們相聚,觀賞節目表演,李永然律師並發表賀詞於特刊中,祝福忠美扶輪社更上層樓。

  20150615103846900_0001-1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房屋買賣瑕疵高居消費糾紛第一名多年,不論是成屋、新成屋或預售屋,時間點都落在交屋時刻。此時,瑕疵狀況出籠,漏水、使用不對、坪數錯、暗藏違建問題!房屋是一項專業又複雜的大工程,標的金額又龐大、且須耐用年限久遠,任何瑕疵都將影響買受人權益鉅大,業者及仲介方也須擔負修復責任及擔保責任!瑕疵糾紛類型清點一下,從如何看有無違建、房屋及公設的材質、架構、軟硬體設施,到產權移轉的缺失有多少?如何預防、如何解決?永然特邀房屋建管經驗豐富之建築師、地政士、律師等,開課「買賣房屋瑕疵與移轉糾紛實務」課程,整理歸納重要瑕疵類型、解決方案,讓學員清楚掌握問題始末,權益把關不漏失,定於6月24日起每週三晚上開課共5堂。業界必學!

報名請洽:永然法律研究中心02-2356-0809課務專員蔡台珍,或上網http://www.law119.com.tw

欲了解本課程完整內容,請點擊入內: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全球難民危機事由

  自2014年底便開始日益加劇的世界難民潮,於2015年3月底於地中海猛然爆發。中東敘利亞5年內戰所導致的400多萬流離失所的難民,與中非因連年戰禍衝突所衍生的非法移民潮合流,急速擁向歐洲;東南亞則因緬甸羅興亞穆斯林長年受到非人道迫害、孟加拉移工不堪赤貧而使孟緬移民大舉壓境印尼與馬來西亞。在人蛇集團非法圖謀暴利與惡意遺棄之下,歐洲的地中海與東南亞的安達曼海接連成為難民墳場,被聯合國稱為「海上棺材」的難民船漂流無數。

  面對數以千計的難民在自家門口喪生,一向高喊人權與人道的歐盟諸國,以及關係向來緊繃的東南亞各國(東協),在危機中曝露了極具爭議的人道立場與作為。歐洲各國遲遲無法在「移民強制配額制度」上取得共識,不斷承受海上難民衝擊的第一線國家如義大利與希臘卻早已不堪負荷;緬甸自始至終拒絕承認羅興亞人,孟加拉政府嚴厲遺責出逃流民,承諾搜救與收容難民一年的印尼與馬來西亞焦頭爛額,泰國與其他東協國家則在美國、國際援助組織及國內經濟社會衝擊間承受巨大壓力。與此同時,身為國際難民公約簽署國的澳洲依然堅拒難民上岸。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依據民國104年5月19日工商時報A6版記者林淑慧所撰「實物抵稅 財部審核趨嚴」的報導,遺產及贈與稅繳稅及實物抵繳原則遺產稅的實物抵繳制度,是政府同意納稅人萬一現金不足時的變通辦法,但財政部提醒,五區國稅局對實物抵繳的審核日趨嚴謹,納稅人應審慎評估被繼承人所遺留的財產狀況,再決定是否要以實物抵稅,以免被國稅局補稅。當遺產稅或贈與稅超過新台幣30萬元,納稅沒有足夠的現金繳納,可以用實物抵稅。實物抵繳的種類五花八門,有土地、房屋、上市及未上市櫃股票、債權、高爾夫球證。如果合乎遺產稅規定的遺產課徵標的物,財政部不能拒絕。

  財政部官員說,實物抵稅的花樣愈變愈多,不僅容易產生認定價值的爭議,收到的抵稅實物如何管理、變現,都是大問題,相關逃漏稅案件也抓不勝抓。因此,財政部近年推動修法,讓實物抵繳不再「抵很大」。《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課徵標的物」都可以抵稅,財政部不得拒絕,導致抵稅風行,侵蝕其他遺產的稅基。財政部過去成功推動該法修法,限制納稅人的實物抵繳,只能依其占遺產淨額的比重抵繳遺產稅,避免實物抵繳狀況無限上綱。

  筆者認為實務上實物抵繳現在國稅局審查已較過去嚴格,民眾如申報遺產稅時,計畫運用實物抵繳方式繳稅,建議先詢問地政士、會計師或專業律師,以避免申請方式錯誤或缺漏,導致沒抵繳到稅,嗣後又遭致追稅或罰鍰。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