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3年5月23日工商時報記者林淑慧所撰「財長:支持課囤房累進稅」報導,自住房屋定義及認定標準出爐,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針對囤房現象,支持地方政府訂定累進稅率課稅,而擁有多戶房屋的民眾,將優先以所有權人戶籍所在地的房屋,認定為自住房屋,財部將提供全國總歸戶的資料,以利地方增稅。

  《房屋稅條例》日前立法院三讀過關,各縣市房屋稅將分為自住與非自住房屋,適用差別稅率。非自住房屋稅率下限調高至1.5%,最高至3.6%,同時納入囤房條款,地方可按所有權人持有房屋數,訂定差別稅率。針對自住房屋的定義,張盛和部長說,本人、配偶名下全國合計限3戶以內,房屋必須無出租、無營業,並供直系親屬居住,上述條件均符合,才能以自住房屋稅率課房屋稅。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依據民國103年5月22日自由時報記者項程鎮所撰「審查疏失致冒貸成功 中山地政所判賠286萬」報導,上海商銀民國97年間遭詐騙集團持假身分證、假土地權狀冒貸新台幣1144萬元,歹徒詐還騙台北市中山地政事務所,順利塗銷抵押權,上海商銀認為地政人員審查疏失,提告索賠,最高法院認定,銀行也須負4分之3責任,判決地政事務所應賠償新台幣1144萬元本金及利息的四分之一、賠償新台幣286萬確定。

  法院判決指出,民國97年5月間,黃O、王O等人,假裝承租一家咖啡廳,騙取土地權狀影本,及負責人身分證影本後,偽造證件向上海商銀新莊分行抵押咖啡廳房屋,申請房貸成功;對保時,黃O等人還到北市中山地政事務所,以假權狀成功設定新台幣1400萬元的最高限額抵押權登記。最高法院認為,地政事務所未依規定確實檢查土地權狀真偽,確有過失,但上海商銀在對保過程中,未到申貸人住所訪查,也沒向其他銀行查證,本身也有過失。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依據民國103年5月28日工商時報A23版記者劉朱松所撰「台中推簡易都更 容獎15∼20%」報導,台中市政府都發局表示,民國103年4月22日發布實施《變更台中市都市計畫細部計畫(原台中市各計畫區)的獎勵老舊建物重建增列土地使用管制要點》案之後,將續推「簡易都市更新」,並依屋齡,及建築物構造等條件,給予15∼20%的獎勵容積,未來還將擴大推廣至全市的都市計畫區。

  台中市都市發展局指出,一般的都更案,雖然獎勵容積較高,但耗時動輒5、6年以上;而台中市的「簡易都市更新」,則參考都市更新相關法令,將以屋齡2、30年的合法建築物,做為獎勵改建的主要對象。上述基地面積,只需達到500平方公尺,基地內合法建築物坐落的面積,達所有建築物面積總和的二分之一,並經全部土地所有權人同意,即可在申請建造執照的同時,一併申請建築容積獎勵,省去一般都市更新繁複的申請程序。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年5月29日上午7時30分,李永然律師出席由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舉辦之「2014年中國大陸地區投資環境與風險調查」期中審查會議,會議由蔡豐賜主任委員主持、郭台強理事長致詞,李永然律師等委員出席,由計畫主持人呂鴻德教授進行「2014年中國大陸地區投資環境與風險調查報告--二次改革擘商機」期中簡報,在各委員交互意見後,會議至早上9時30分順利結束。

      20140529114723119_0001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高雄所於民國100年4月29日正式營運迄今,一轉眼已三年有餘。高雄所的每位同仁都是秉持著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創所之「最高品質的法律服務」之理念,希冀以熱誠、信賴的態度與同理心,先讓當事人在完全溝通與專業分析的前提下,進而對本所律師產生充分信賴與感動,並且認同先以各種可能圓滿解決爭議的方法,嘗試「訴訟外紛爭解決」(ADR)機制的可能性,也就是說,非不得已,絕不輕言興訟,藉以達成和諧化解紛爭的理念與目標。永然關係企業,由北到南,從以前到現在,始終如一;也就是這樣,永然關係企業已漸漸獲得南部地區民眾的肯定、認同與支持!這三年多來,永然高雄所的努力,感謝能獲得南部民眾肯定!

  永然高雄所始終如一的,還有在公益活動的努力。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一直鼓勵每一位同仁,身為在野法曹的律師,除了原有的案件服務之外,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仍然不能忘記:撥出時間在社會弱勢的關懷、用點心在人權保障的推動、盡點力在社會責任的展現!而高雄所的每位同仁也確實朝向這個理念,踏實且一步一腳印地從高雄默默深耕,以最具體的行動,逐漸推展到同屬南台灣地區的台南、屏東、嘉義等縣市。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年5月27日,由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上海市法學會共同主辦,中國政法大學台灣校友會、財團法人永然法律基金會、中華人權協會等協辦的「第十四屆滬台經貿法律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洛克廳會議室舉行,李永然律師以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理事長身分到場出席上海市法學會則由常務副會長林國平率領滬方產官學代表參與。

  DSC00756.JPG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依據民國103年5月22日經濟日報A4版記者陳美珍所撰「北查漏稅 選定房市巨額交易」報導,財政部民國103年度查稅獵漏方案出爐,豪宅、黃金店面、出租屋及預售屋等不動產交易首度入列,財政部將列管,全國五區國稅局總動員,至少有逾千件重大房產獲利與租金漏稅案,將被鎖定查稅。以雙北為例,市價約新台幣2,000萬元以上的房產交易,即有可能被納為調查對象。

  財政部強調,財政資料中心會配合稅捐機關,選列巨額交易案件優先查稅。財政部要求,全國至少需清查1,000件以上,每一國稅局平均須調查200宗巨額房產交易可疑案件。財政部已訂定民國103年度「維護租稅公平重點工作計畫」,「不動產相關交易及所得查核」首次納入八大重點調查項目。未來一年,將鎖定巨額房地交易案件(以豪宅為首)、預售屋及紅單交易、黃金店面、出租屋,以及二年內頻繁買賣不動產等五大類房產交易行為查稅。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依據民國103年5月22日蘋果日報A14版記者張菱育所撰「北市銅山街地上權 5億起標」報導,日前台北市才標脫吉林國小地上權案,國防部與台北市政府又推出「台北市中正區銅山街國有土地設定地上權案」,昨舉辦招商座談會,現場近30人參加,且大多為建設公司業者,預估權利金底價至少新台幣5億元。 「銅山街案」位於銅山街、銅山街11巷與泰安街6巷內,鄰近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校區與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距捷運善導寺站與忠孝新生站皆750公尺,土地面積約501.55坪,使用分區為第3種住宅區,此案為設定地上權,地上權存續期限為70年,預計於民國103年6月公告招商。

  第一太平戴維斯指出,「銅山街案」鄰近大安、仁愛路生活圈與南京松江商圈,生活機能健全,且為政府機關聚集區域,住宅需求穩定,而此區商務住宅市場月租金行情每坪新台幣1500之7500元。永慶資產管理協理黃增福說,該案對建商來說較有吸引力,未來可做商場、飯店或住宅使用,但因多數買方認為地上權有使用年限,長期的增值性低,以目前正在推的「住宅地上權」案來看,普遍都銷售不佳,因此投標者應會以商場和飯店為主要規劃,收益也比住宅還高。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依據民國103年5月20日經濟日報A16版記者尹俞歡所撰「政府三招 嚴管工業用地」報導,為避免工業區土地浮濫徵收或是日後廠商進駐狀況不佳,內政部與經濟部工業局擬聯合祭出三項「」,未來業者若沒有在兩年內設廠,工業局便可「原價買回」土地,而新設工業區也將採取部分「只租不售」或「先租後售」的模式開發。目前由縣市政府主導設置的工業區,要先取得經濟部許可,再以協議價購或徵收方式取得土地。然而近年來土地徵收爭議不斷,加上部分工業區土地閒置未利用,因此工業局和內政部才會計畫以源頭控管的方式,在初期審議時即限制土地使用期限及轉讓,避免日後業者靠這些政府徵收取得的土地牟利。

  經濟部工業局目前也正在積極盤點全台工業區土地利用情形,針對目前全台54處未強化利用的工業區土地,祭出棍子和蘿蔔,以加稅及媒合業者投資的方式,期望能活化閒置土地。根據工業局的統計,全台的工業區面積共有9,500多公頃,截至民國102年10月為止全台北未強化利用的工業區土地面積高達364公頃,占已租售面積4.99%。其中以北部地區閒置141公頃最多,占全台已租售工業區面積6%以上。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依據民國103年5月20日經濟日報A3版記者林安妮所撰「內政部:增加社會住宅」報導,內政部表示,將透過各種積極手段,新增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數量,例如協調國產局釋出公有土地、協調軍方提供用地改建,或是以增加容積獎勵,鼓勵公辦都更。在「合宜住宅」方面,內政部將持續鼓勵地方政府因地制宜,提供市價七成、品質完善的合宜住宅給年輕人居住。目前全台除了板橋浮洲、林口A7已推出示範案外,像是台中市、桃園市推出的合宜住宅,也多以年輕人為訴求。內政部官員指出,目前上路中的各項租金補貼、社會住宅與合宜住宅政策等,除了一部分比率限定補助弱勢外,其餘多數的使用者都是青年。

  內政部希望增加社會住宅的供給,補助地方政府興辦社會住宅,並優先補助閒置建築修建為社會住宅、運用引進民間資金、促進民間參與、推動都市更新及研議調整容積等方式,加入社會住宅的推動。另外,將請財政部及國防部配合檢討釋出閒置土地及房舍,提供地方政府興辦社會住宅。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