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序

  按佛教有所謂之四聖諦義理──苦諦、集諦、滅諦、道諦(又稱四諦),此為佛教之基本教義。「諦」字原義是審知事物的內在含義或意義,即為「真理」,則「四諦」也就是四個「真理」。

  釋迦牟尼佛言:苦諦應遍知,集諦應永斷、滅諦應作證、道諦應修習。世間有情皆是「苦」;「集」是苦的根源,主要是貪、瞋、癡三毒,應斷除苦因;想要離開煩惱痛苦,就要「滅」苦之因,從生死輪迴轉向解脫;「道」是修行方法,使人去惡向善,使苦不再積聚,乃至於滅壞。四聖諦就代表著佛教對於世間凡塵及修行的看法,若能依此修行,就能斷除煩惱,成就聖道。

  人生旅途有苦有樂,苦樂亦常伴隨而至,其中的歡樂與傷悲、勝利與失敗在在都對你我的生命帶來考驗,如何去探知試煉之本質內在,勿為外在表象所迷惑而失去「本心」,就需要透過「修行」來幫助我們驅散所有的愁苦與傷心。

  好友「自然」以其熟知各家經典之妙,收納人生百態、喜怒哀樂,寫下《漫談人生2──當下就開心》。余於序中簡單述及四聖諦之義,此書即以四聖諦義理為始,讓讀者從人生價值、生活自然、為人處事、寂寞靜思、頤養心性、懺悔修心等方向思考,依苦、集、滅、道的次序來省察過去的種種以及現在所面對的順逆,句句皆是引領讀者修行己身的智慧之言,「若能見四諦,則得斷生死」,盼能協助讀者由此而讓自己人生豁然開朗!

 

                        李永然序於永然法律基金會

                              2015年8月28日

................................................................................................................................................3B08.jpg 

漫談人生 2 ――當下就開心

作者:自然

出版日期:2015/09 初版

書號:3B08

定價:350元

出版公司:永然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本書作者以其熟知各家經典之妙,收納人生百態、喜怒哀樂,寫下《漫談人生2──當下就開心》 。此書以四聖諦義理為始,讓讀者從人生價值、生活自然、為人處事、寂寞靜思、頤養心性、懺悔修心等方向思考,依苦、集、滅、道的次序來省察過去的種種以及現在所面對的順逆,句句皆是引領讀者修行己身的智慧之言,「若能見四諦,則得斷生死」,讀者定能由此讓自己人生豁然開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