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jpg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The Power of Habit)乙書,是Charles Duhigg著,鍾玉玨、許恬寧譯,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這本書讓我瞭解到:

  1.個人可以改頭換面,企業若致力改變舊習慣,也能徹底轉型,要改變舊習慣,必須了解習慣的前因後果,「習慣」一定可以改變。

  2.習慣不是命定,人腦內有「習慣迴路」,人只要了解習慣的運作模式,並明白「習慣迴路」的架構,便能輕易掌控習慣。

  3.「霍普金斯」最得意的是自創一套定律,能讓消費者不知不覺養成「新習慣」,這就是「霍普金斯定律」,它是培養全新慣性行為的基礎與核心。

  4.改變習慣的最佳方法就是應用反轉習慣的黃金律--維持同樣的提示,提供同樣的獎酬,就能插入新的行為模式,又要讓習慣被維持,須人人相信有改變的可能,此又須靠「團體」和「社群」的努力。

  5.「運動」會擴散和延伸,讓人能更輕鬆培養其他好習慣。所以人如能專心改變或培養「核心習慣」,就能帶動廣泛的改變。

  6.通常「社會運動」有三個階段,即(1)社會運動出現,是因為友誼的社會習慣及親近友人間的「強連結」;(2)社會運動擴大,是因為社群習慣以及把鄰居、親族綁在一起的「弱連結」;(3)社會運動能持久,是因為「運動領袖」給參與者「新的習慣」,讓他們擁有新的身分認同以及認為自己是一分子的「參與感」。

  7.「改變」必須投入「時間」與「心力」,幾乎所有的「習慣」都可以重新改造,其方法架構:

  (1)認出慣性行為;(2)做實驗找出「獎勵」;(3)篩選「提示」;(4)訂定「計畫」。

  透過本書了解了「習慣」的力量,這也是颱風天的最大收獲,無怪乎大家都說「開卷有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