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6年6月11日自由時報A2版徐義平記者所撰「地政三法再翻修 推動實價零時差」的報導,為實價登錄量身打造的「地政三法」上路已超過五年,近期內政部研擬提出新改革,修正內容包括買賣房地產移轉登記時要一併進行「實價登錄」、預售屋買賣簽約成立後三十天內必須實價登錄以及針對價格、面積登錄不實者加重罰鍰等三大方向進行,另申報權利人由地政士或代書改為買賣雙方;目前全案已送至內政部法規會,預計將於民國106年底前要報行政院,拚自民國107年起上路。

    內政部地政司施明賜副司長表示,現行實價登錄規定是移轉後三十日內要申報,一來部分民眾會忘了申報而遭到罰鍰,二來是無法即時反映市況,因此近兩年與地政士公會達成共識,朝向移轉登記時併同實價登錄,不但避免忘了申報而遭罰,更可縮短三十天的作業時間,更能即時反映房市現況。對於地政三法大幅朝向透明化邁進,政治大學特聘教授張金鶚指出,對於修法進度樂觀其成,尤其是預售屋必須等建商與代銷契約終止才需實價登錄最令人詬病,若修法過程能夠不打折,將對建商造成相當壓力。建商擔憂,目前房市處於盤整階段,預售屋的成交價格最能顯示建商對於未來房市景氣態度,加上縮短登錄時間,可以即時更新最新市況,預期實價登錄「助跌」效果將更明顯,但反之也會助漲。

    筆者認為內政部針對不動產實價登錄的時間落差性做調整,更可以讓價格資訊更為透明,更能屏除過去成交資訊不夠透明之詬病,未來消費者針對價格能有效的掌握,可以減少資訊不對稱及降低不肖業者隱瞞價格資訊的風險,對不動產買賣雙方更有保障。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近年來政府在不動產交易制度及相關稅負做了很多的修正,已令許多業者難以招架,現在的房市交易冷淡,這方面的制度可以稍緩,政府應努力拚經濟,讓經濟活絡,這才是當務之急,否則「一例一休」已令百業蕭條,未來恐令人堪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