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則君

  商業活動是國家經濟的命脈,也是稅收的來源,更與民眾的日常息息相關,而在商業交易行為中,口頭承諾已不足為憑,需透過契約的訂立而成立彼此的法律關係,清楚雙方的權利義務。要想訂立一份合格的商務契約,在擬約和簽訂時必須十分謹慎,除了要了解相關法律的規定外,最好能藉由專業法律人士的協助,方能確保自身權益,避免日後糾紛的發生。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律師執業超過40年,嫻熟各項法律業務,處理過無數的法律案件,其中涉及民事的部分大都與「契約」有關,他表示:「我們每個人從出生到死亡都與法律息息相關,在現今法治社會中,日常生活裡的各種經濟活動,都必須透過『契約』才能完成。所謂的『契約』,就是指當事人雙方的約定,也就是雙方當事人的意思表示,一方的意思表示為『要約』,他方為『承諾』,意思表示合致,則契約就成立。我國《民法》對於契約的類型分為:買賣、互易、交互計算、贈與、租賃、和解、保證……等『有名契約』;其他《民法》未規定的契約則歸為『無名契約』,例如:借名契約……等等。每一種契約都有其特點,在訂定契約時要注意的重點也各不相同,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自身權益莫大的損失,因此民眾在擬定契約書時,應該多加了解法律的相關規定或尋求專業法律人士的協助,才能保障自身權益不受損害。」

審慎訂約,規範各種不同型態的商業行為

  除了一般生活中常見的契約外,李永然律師也認為「商務契約」是在經濟活動中非常重要的一環,由於商業交易的利益十分可觀,稍有不慎,輕則獲利減少,重則損失龐大,且訂立商務契約條文相當複雜繁瑣,必須具有相當的法學與商務專業。商場如戰場,光是一句口頭承諾早已不足為憑,以「書面契約」規範各種不同型態的商業行為,不但有其必要,更可為將來可能產生的商務糾紛,預作防範與提供解決之道。

  李永然律師特別強調在撰寫一份合格的商務契約時,有九項基本要求必須加以注意,即:一、書寫內容必須真實;二、書寫的方式必須合乎規定;三、要使契約合法有效;四、書寫契約的語言文字必須嚴密、準確;五、反映專業的特點;六、善用公證或認證;七、爭議的解決;八、違約罰則及九、合意管轄權。如此,方能擬定出一份符合雙方權益的契約內容。

善用「訴訟外之民事紛爭解決途徑」弭平糾紛

  百密有一疏,再完整的合約內容,有時卻不幸出現紛爭,在面對商務契約的糾紛時該如何有效解決?李永然律師提供了專業的意見,他表示:「商務契約的訂立、履行,都是希望能順利完成履約,但若不幸遇上契約的對造當事人不講理、不講誠信,而生爭議時,首先要先了解糾紛發生的原因,再尋求解決的手段,一般最常見是以訴訟方式解決,然現今司法界、學界也一直在鼓勵、倡導民眾多多利用《訴訟外之民事紛爭解決途徑》(ADR),現行制度上有『和解』、『調解』及『仲裁』等方式,因此,發生紛爭時,最好先進行「協商」、「協調」,協商、協調不成,再看商務契約內有無「仲裁條款」,若無「仲裁協議」,最後一步再以民事訴訟解決。進行民事訴訟之前,應事先做好充實的準備,準備好案件的相關證據,再找到足以信賴且能溝通之專業經驗豐富的律師協助處理,並與受任律師保持密切聯繫,掌握案件進度,這才是確保自己權益的不二法門!」

  為了提供給民眾簽訂商務契約的參考方向,李永然律師曾與黃隆豐博士將其多年執行業務中處理有關商務契約的實務經驗集結成「商業交易管理的法律實務操作——從商務契約的構思與起草談起」一書,內容列舉我國常見且不太複雜的五類商務交易,分為「商務合作交易」、「委託經營」、「商業租賃」、「公司併購」、「建案危機處理交易」,從其中的案情、當事人間利益考量點、利益衝突與實際上協商一一陳述,並將商業律師如何建議平衡彼此間權義衝突,與雙方當事人協商的安排等,詳加說明,再舉出相關範例契約,與契約法律關係的研討,教授商務律師與企業法務人員在面對商務契約時的法律實務操作。

律師出專書,幫助你了解訂立商務契約

  在李永然律師執業過程中,許多當事人反應,平時在訂立商務契約時,很難找到「相關範例」可做為參考,因此站在推廣法律知識的角度下,李永然律師特別將多年前出版的熱門圖書「跟著律師訂契約——商務契約」一書大幅修改,增添許多內容,成為「商務契約訂定與糾紛解決」一書,本書站在讀者的角度,解析:簽訂商務契約的基本認識、契約訂定之審視等概論,並蒐錄包括:買賣、貿易契約、經銷契約、租賃契約、借貸契約、保證契約、承攬契約、雇傭與勞動契約、保密契約、出版與教學合作契約、居間(仲介)契約、委任契約、和解契約及加盟契約、廣告契約、合司合併契約、傳銷事業與參加者之間的契約簽訂等……,近二十類型態、二十餘種契約範例,幾乎含括了各種商務契約模式,以律師的法律專業,將各類契約分為「案例」、「擬約要點」、「契約範例」等三階段撰寫,最後再加以分析商務契約糾紛解決之道與狀例,讓讀者可以輕鬆掌握簽約要領並藉由書中範例,學習擬定符合自我所需的契約內容。

  李永然律師最後表示:隨著商務活動的日新月異,企業或個人在經商、投資、交易時運用「契約」的機會就更加多元且複雜,因此當面臨商務契約的訂立、履行或糾紛處理時,就需要非常專業的法律知識,這兩本書的出版是希望藉由我們的實務經驗,能給予商務律師、企業法務人員及一般民眾在擬訂商務契約時做為參考的依據,確保自身的利益不受損害;進而能降低交易成本、交易風險並改善我國的交易環境。

140期-1(2022.01).jpg

140期-2(2022.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