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則君

  打官司不容易,上訴第三審尤其困難!我國司法審判制度對於民事訴訟程序採行「三級三審制」,倘若當事人對第二審判決內容不服時,在符合法定要件下,可以繼續上訴第三審,但第三審為「法律審」,必須是第二審判決有違背法令方能成為第三審的上訴理由,因此,當事人若期盼透過上訴第三審的司法手段就其不利的判決予以「平反」,事前應該要有更充分的準備,方能保障自身權益,不留遺憾!

依統計民事上訴第三審翻轉難度高

  我國司法審判制度對於民事訴訟程序採行「三級三審」制,當事人對於第二審判決內容不服時,是可以在符合法定要件下,繼續上訴第三審,第三審上訴制度,主要以統一法規的解釋適用為目的,透過第三審最高法院藉由法律問題來審查原審判決正當與否,以保護當事人的私權。所以,第三審又稱為「法律審」。但目前我國司法實務上,民事上訴第三審案件的駁回率相當高,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律師有著40多年的律師經驗,經手的民事上訴第三審案件也不少,他表示:「民事上訴第三審的難度有多高?我常用『九死一生』來形容,首先民眾要先了解,並非所有的民事案件都能上訴到第三審,依《民事訴訟法》第467條規定:『上訴第三審法院,非以原判決違背法令為理由,不得為之。』,必須第二審判決有因『程序運作』的違法或對『實體法解釋適用』的違法,才能成為上訴第三審的原因。根據司法院網站統計,近十年來第三審判決廢棄第二審判決的機率不到三成,也就是說第二審判決維持率高達六成至七成以上,因此,以目前實務現狀來看,當事人想要透過上訴第三審翻轉判決結果,務必更為戒慎恐懼地審慎處理。」

上訴第三審「程序上」及「實體上」應注意事項

  民事上訴第三審,在民事訴訟程序上,可謂是高難度的挑戰,陳銘壎法官就指出,對於通常訴訟程序提起第三審上訴應具備的合法要件包括:一、必須對於不利益之第二審終局判決提起;二、必須合於法定程式,即:應提出上訴狀、應委任律師為訴訟代理人、應以第二審判決違背法令為上訴理由及應繳納裁判費;三、必須於上訴之不變期間內提起上訴及未喪失上訴權。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黃斐旻主任律師則補充說明,民事上訴第三審在程序上要注意「法定不變期間」是指民事上訴第三審應在收到判決後「二十日」內為之,所以當事人應先確認收到判決的信封上郵戳記載的日期,以便確認何時收到判決書,如第二審是委託律師為訴訟代理人,須向所委任的律師確認何時收到判決書,以免逾越上訴期間而發生喪失權利效果。其次,對於財產權上訴第三審的「所受利益」,必須逾新台幣一百五十萬元,否則不得上訴。最後,依《民事訴訟法》規定,當事人上訴第三審應委任律師為訴訟代理人,敗訴時須負擔對造當事人委任律師的律師酬金。

  對於上訴第三審在實體上應注意的事項,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彭郁欣主任律師表示:「民眾在提起上訴第三審時,實體方面應注意:一、上訴理由須符合上訴第三審的法定程式;二、盡量搜尋最高法院的相關見解,以便引用他案件最高法院見解作為上訴案件法律見解之依循;三、上訴理由應具體指出違背法令之事實及證據;四、不定時向最高法院申請『閱卷』,以了解對造當事人答辯之內容,準備進行攻防,避免被突襲;五、案件當事人很多,或年紀較大,應定期與當事人保持聯繫,以便確認有無當事人『死亡』或遭『監護宣告』,以避免判決違法。」

  如何撰寫民事第三審上訴理由書狀,對於剛從事法律實務工作的法律人可說是一項挑戰。對於沒有接受過法學教育的一般當事人來說,雖然有律師代理,但若本身對於第三審上訴理由的構成與表明有所認識,則在與律師洽談案件甚至閱讀第三審上訴理由書狀時,都可避免一些誤解,甚至對自身案件有所裨益。

《民事上訴第三審撰狀實務》教您致勝第一步

  李永然律師執業40多年,看過太多當事人在面對訴訟時慌了手腳,加上對於官司進行程序及法條應用的不了解,造成自身權益受損,甚至難以補救,為了推廣平民法律,李永然律師成立了永然文化出版公司,出版各類白話法律,讓民眾透過閱讀就能保護自己,在有關訴訟程序方面,出版過《民事、家事官司與狀例》、《刑事官司與狀例》、《民事訴訟法與你》、《一口讀通刑事訴訟法》、《民事上訴第三審撰狀實務》、《刑事上訴第三審撰狀實務》……等相關書籍,均是民眾在面臨訴訟時最佳參考資料。

  《民事上訴第三審撰狀實務》一書出版20多年,全書以民事訴訟法有關上訴第三審之規定詳加說明,並摘引最高法院之相關判決、判例,以及該院對於判決有無違背法令的審查原則;同時輯錄數則真實案例,引用該等案例的上訴理由狀、最高法院判決全文等,並說明撰狀要領,提供許多法律人與民眾在面對民事上訴第三審時對於訴訟程序的了解及撰寫狀例的參考,今年(2022年)8月全新改版,由李永然律師、陳銘壎法官、彭郁欣律師及黃斐旻律師加以修訂,全書分為兩篇,第一篇「導論」,將提起第三審上訴的合法要件、第三審上訴理由的構成與表明方法做一整理,並摘錄最高法院對第三審上訴理由的審查原則,再附上民事第三審上訴書狀撰寫要領,以供撰狀參考、運用。第二篇「民事第三審上訴理由書狀範例」,共舉了五個實際案例,先淺略介紹第二審之過程與結果,再全文附上上訴理由狀及最高法院判決,最後再就本次上訴理由狀之撰狀要領做說明,提供讀者參考。

  民事上訴第三審很難,但只要不放棄,就有希望。但不放棄的前提,必須是對原審判決有無違背法令有深刻的認識,並且掌握好上訴要領,尋求專業律師的協助,撰寫一份有利的上訴理由狀,事前做好萬全準備,才可能贏得勝訴,並翻轉結局!

148期-1(2022.09).jpg

148期-2(2022.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