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自然、順勢利他

  「沒有罣礙、沒有煩惱」是現在的我心目中的美好人生,「心無罣礙、遠離顛倒夢想」,具有「正知見」的境界。我透過克己利人,不斷修心、修行來歷練,修行原本皆可從生活、工作、家庭中來歷練,而且這才是最大的考驗;我認為美好人生應注重五大部分:工作、娛樂(健康)、親情(家庭)、信仰與理想,這五部曲必須均衡且兼備。而工作在我生活中佔據較多時間,分量很重,法律工作對我而言,既是服務、也是責任,服務他人排憂解紛,既是「利他」,而從中得到成就感,並獲得經驗,又可以取得經濟上的回饋,也是一種「利己」,工作與修行相輔又相成,也因為在工作上接觸很多人、事、物,更加明白人際交流的可貴。

  因緣際會加入了美生會,記得當時有二位美生會好友蔡健雄、周龍修的邀請,而在美生會裡還已經有些原本就認識的老朋友,感覺不陌生,又加上當時美生會定期邀請各行各業優秀的作者、名人或業界菁英來演講,對於喜歡學習、閱讀與探索新知的我來說,每個月一次的聚會,又有很棒的演講可以聽,會友們相互交流又很真誠交心,既可以增益自我的不足,又可以認識優秀的朋友,覺得這是一個締結「善緣」的平台,於是就一路待著;而這十幾年走來,與我當初來到美生會時感受到的一樣,而且很像「倒吃甘蔗」,有一種愈來愈好的感覺。

  其實我心目中的美好人生,每個階段都有不一樣的樣貌,剛踏入社會的時候,年輕識淺,我以為獲得財富與名聲就可以擁有美好人生,甚至也想過追求更多的名利與更高的權勢地位,也在一些友人的慫恿曾想過要去參選公職,然而正因為在工作中接觸到很多位高權重且利多多的人士,看到他們遇到困境與難處,也都是因著這些「名、權、利」而生,加上自己受到佛法的薰修,我才慢慢體悟到追求「名、權、利」,只能當成「手段」、「過程」,但那不該是人生的終極「目的」,亦即名、權、利只是一個達成目的或發揮影響力的手段,而所有的關鍵都在一開始的起心動念。我的忘年之交,名歷史小說家高陽曾跟我說「名滿天下、謗亦隨之」,都是考驗一個人的能力與承擔力,既然財富與名氣不值得羨慕,那美好人生從何談起?

  我因辦一些社會重大案件如:國塑、十信、中華商場、龍祥投資公司…等,上媒體,因而成名的較早,生活與工作已是相當忙碌,為何還願積極參與社團活動,加入美生會沒有離開,是因為人對了,綿密的人際網絡與良善的人際關係,有助於開拓視野、增廣見聞,聽到好的演講,吸取主講的觀念給予自己學習,更新思維調整心態,自然而然對於「名相」上的事物就不那麼執著,自然就能去看見身邊美好的人、事、物。我在美生會很放鬆,但不放肆,很珍惜這個善緣的延續,如果忙碌可以是理由,那我是可以退出好好休息的,但我很珍惜善緣,希望團體裡的每個成員都能被照顧到,能有凝聚力與歸屬感,這點我很佩服創會理事長蘇一仲董事長,他做人總是面面俱到,而且很樂於分享。在他身上可以感受到領導就是一種服務與付出。蘇創會理事長的行事作風讓體會到,最好的領導就是「讓會員感覺到他們是被照顧的」。

  想起每美生會除了次團體的活動,每年都會安排旅遊,所有負責與參與籌劃的會友無不精心籌辦,所有行程從餐食住宿到活動安排,溫馨又兼具內涵與趣味,大家一起出遊的感覺特別好,甚至連一起參加的會友眷屬也都留下印象深刻,且念念不忘。

  有一件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事,有一次與當時創會會長蘇嬉螢、創會理事長蘇一仲、名譽理事長張日炎,這三位美生會大家長,聚在一起共同聊著美生會的發展,我發現這三位日理萬機的「成功企業家」,他們參與社團的態度,與他們投入工作、事業那種認真的態度是一樣的,這股熱忱讓我由衷欽佩,也感受到值得學習,心想這不就是我追求的“利他精神”嗎?而美生會的大家也都在活動中正在實踐,我當時非常感動。

  我還記得有一場很觸動我的演講,主講人是前監察院長王建煊,講題是「美好人生何處尋」,記得當時他的夫人蘇法昭也一同出席,王前院長分享「美好人生,就是愛的人生」,他從不諱言自己「無子」的遭遇,還藉此感同身受的成立「無子西瓜基金會」,藉此來傳遞愛的信念,他的分享一點也不嬌柔造作,其實名利權之於他,早已經不是人生的重點,但受到信仰的感召,還願意謙卑的去實踐的人,在社會上實在寥寥可數,他的這份無私的「大愛」精神,也契合到我所信仰之佛法的「無我」(慈悲喜捨),讓我感悟良多。

  我工作上遇到一些當事人,如果因為誤觸法網,做了不該做的事,我在替他妥善處理後,也都會勸請他從今往後要多做好事,而人做好事,必須即時,不需要等到名、權、利齊備才想去做。從自身的身、口、意,一言一行關照起,對生活裡小事關心起,也就是「無善不修,不以善小而不為」。事實上打官司“和解“也是我最歡喜的結局,因為打贏、打輸都有一方會受傷,但要以「和解代替訴訟」,說服自己的當事人不難,但要說服對手較難,而這個過程就需要智慧與關愛,美好人生除了追求無憂、無慮、無煩惱,就是「利他」,利他也有善的情誼,善的循環,利他也是愛的表現,借用王前院長常說的話“人會離開、愛留下來”美好人生就是將愛延續!

臺北市美好人生協會名譽理事長 李永然

20220920093608759_0001.jpg

20220920093812027_0001.tif

20220920093812027_0002.jpg

20220920093812027_0003.jpg

20220920093812027_0004.jpg

20220920093812027_0005.tif

20220920093812027_00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